因應中國訊息戰 國安局設平台反假新聞

中國當局藉著成立70周年,廣邀各國參加海上閱兵之外,更推出了重口味的武力展示影片,我國國安局擔心總統大選前,國內情勢受到更強更密集的訊息攻擊,所以斥資700萬成立資安平台反制;而國軍的漢光電腦兵推,也首次加入假新聞的攻防演練。

更多新聞: 內鬥?資通電軍演練駭進自己人網頁 竟被以內亂外患罪送辦

解放軍發布最新形象片,導彈、火炮、海空兵力火力齊放,對外展現陣容,對內鞏固以黨領軍的核心價值。加上青島海上閱兵,中國藉成立70周年展現國力,也讓我國提高警戒。

防止總統大選受到影響,國安局第七處斥資七百萬,設置網路安全情資分析平台,因應對岸可能的離間手段。包括透過輿論製造矛盾、政策攏絡,軍演施壓,或是修訂反國家分裂等法規。

立委認為有其必要,而正在進行中的軍方電腦兵推,也破天荒,加入類似機制。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沒有處理假消息就是對於真新聞的威脅,甚至已經真的危害到國家安全了,不是只有危害農民,各行各業都一樣,甚至危害到國家的安全,我們當然應該要有作為,要拿出辦法來處理這件事。」

22號開始的漢光兵棋推演,軍方把解放軍「殲20」和「S 400防空飛彈」等新武器,也加入參數外,近兩年在政軍兵推模擬的假新聞攻防也首度列入科目,由資通電軍、政戰等單位,成立資訊小組,進行應變。

軍事專家施孝瑋表示「軍事行動的時候,這個時候其實最有可能遭到攻擊軍用假訊息、假新聞混淆真實狀況的發生,所以對於軍方來說,他要透過他自己發言人的組織、心戰大隊,透過這個發言人系統,然後其實我們也才能夠知道真正武裝衝突發生的時候、真實的狀況。」

現代戰爭,手段與時俱進,軍方和國安部門,也在嘗試打破框架,做出改變。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安局官員趁陪總統出訪豪刷645萬免稅菸!總統府將嚴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