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年才擺脫經濟鎖在中國的情況」蔡英文反對走自經區回頭路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3日在高雄市議會備詢時,時代力量議員黃捷質詢自經區相關問題內容,然而韓國瑜跳針回答「發大財」,此質詢過程引發熱議。蔡英文今(6)日透過臉書回應,不能混淆「台灣貨」和「中國貨」,強調堅定反對「自經區」。

更多新聞: 賴清德遭爆公器私用打選戰 蔡英文避回應

蔡英文指出美中貿易戰目前局面來看,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提升到25%,如果這項政策確定執行,將會衝擊全世界;蔡英文強調政府一直關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政府最核心的政策方向是提升台灣投資環境,幫助台商將生產基地從中國移回台灣,用「台灣貨」,而不是「中國貨」出口,如此才不會受到高關稅的衝擊影響。

因此當韓國瑜提出自經區的概念、以及葉匡時質詢時解釋「進口中國茶葉加工變成台灣茶」,蔡英文回應這作法恐分不清楚「台灣製造」和「中國製造」差異,不但影響台灣品牌的信用,也將台灣置於美中貿易戰的風險。

小英今早發布臉書回應韓國瑜自經區,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最後蔡英文認為,台灣人民不能接受國家品牌的信用被拖累,一旦辨識不出「台灣貨」和「中國貨」的狀況,將會受到美國關稅報復的不智之舉。所以執政這3年來,台灣好不容易擺脫經濟受控於中國的情況,政府未來施政重點將鎖定升級產業、擴大內需、布局全球,所以不需再透過自經區的概念,把台灣經濟跟中國綁在一起。

蔡英文此篇臉書發文後半小時引起網友們熱議,超過3萬人按讚、逾3000人分享此文,網友們紛紛表示:「絕對不能讓中國掛名台灣貨」、「推小英捍衛主權」、「民進黨政府就是這麼清楚的告訴你理由,而不是空泛的發大財。」

網友們意見,圖取自台大PTT八卦版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自經區擬通過中國830項農產品 其中竟包括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