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豆花有毒?缺食用安全性評估 不能當主食材

從東南亞紅到台灣的蝶豆花,因為能營造出夢幻漸層,不只成為飲料超夯配料,甚至還拿來炒飯。不過卻驚傳有安全疑慮。北市衛生局長昨天(10日)在議會就說「不可以吃」,稍後衛生局解釋,可作天然食用色素,但因缺食用安全性評估,不能當主食材使用。至少確定因富含花青素影響凝血,對孕婦不宜。

更多新聞: 蝶豆花飲品夯!衛生局抽驗6成不合格

藍色花茶倒入含有金桔的玻璃杯,顏色瞬間變成紫色,這杯艷麗的蝶豆花茶,近年成為流行飲料,但北市衛生局卻警告不能吃。

北市衛生局參議王明理表示:「如果要我們做宣導教育,我們是認為孕婦不宜,因為它是三萜類,有一些化合物包括荷爾蒙,它基本上會影響。」

尤其是對孕婦風險更高,但蝶豆花好夯,不但花粉原料出現在各大拍賣網站,還有炒飯也當配料,藍紫色澤米粒,被封為「阿凡達炒飯」。蝶豆花從產地東南亞,一路紅到全台灣。

蝶豆花富含花青素,顏色偏紫,雖不是傳統食品原料,台北市目前卻至少有4家飲料店使用,但依法只可染色,不宜食用,

美國官方則早在1978年,就列為有毒物質,網站第五項就標明寫著蝶豆。台南市政府3月開第一槍,禁止蝶豆花當作食品原料,依法違者開罰最高兩億。台北市卻只能建議中央再做安全評估,議員當然不滿意。

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國外的學者針對蝶豆花做過研究,他認為說蝶豆花的某一些部位,像它的一些種子或根部的地方是有毒的,吃過蝶豆花的一些相關食物或食品,其實大家吃了也都沒事,既然說民間用那麼多,也是希望說我們的食藥署,可以來做一個風險評估。」

毒物科醫師解釋,主要是缺少食用安全性評估。但坊間大量蝶豆花相關製品,甚至成為泡茶原料。政府有必要盡速測試公告,確認夢幻食材究竟有沒有食安疑慮。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自己煮最省!電商平台推銅板價買高檔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