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登記收入保險」7月上路 農民大讚

農民看天吃飯,不但經常得面臨天災農損和價格波動的損失,有時候甚至血本無歸。不想再被不確定因素左右生計,現在農委會就針對香蕉推出「登記收入保險」,不論天災、欠收或價跌,都能保障成本。消息傳到全國最大香蕉產區屏東縣,農民聽了大讚再也不用怕賠錢。這項保險預計最快七月就能上路。

更多新聞: 員林大排出現「香蕉園」 縣府雇工砍除

香蕉樹東倒西歪,香蕉串也被吹落在地,根本不能賣。這是颱風時節歷經摧殘的香蕉園,讓農民欲哭無淚。

每當颱風橫掃台灣造成農損,農民的心都跟著淌血,政府的天然災害補助也只是杯水車薪。農委會4月南下屏東全國最大香蕉產區,推動「香蕉植株保險」,可彌補天災造成的香蕉農損,但現在即將有保障更全面的選擇。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黃國榮:「農委會現在正在推動香蕉登記收入保險,收入如果跟成本有價差的部分,就會獲得保險的給付。」

不只極端氣候造成的農損越趨嚴重,香蕉價格大起大落,也可能造成農民損失。現行開辦中的「香蕉植株保險」,針對天災部分補助最高28萬8。但即將上路的「香蕉登記收入保險」,不論天災、欠收或價跌,都能確保收回成本。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黃國榮表示:「售出的收入如果因為該年價格波動,那有影響到低於農民整個生產成本,這部分的差額也會獲得,這部分的保險的賠付。」

屏東縣蕉農李成地說:「這樣就不怕賠錢,種出來的東西都不會賠錢,這樣大利多的政策,尤其對我們蕉農來講是一大福音。」

儘管對保費和細節都還沒定案,但好消息,已經讓屏東地區看夠老天爺臉色的蕉農萬分期待,還有老農友聽到可以保本,同樣躍躍欲試。

全台灣香蕉種植面積超過1萬5千公頃,蕉農也有上萬多人。政府首創「香蕉登記收入保險」,希望透過保險制度,保障農民心血。

(民視新聞/洪明生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假日保險無負擔 業者推「小額保險」最高保障3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