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警凶殘粗暴 疑中國解放軍介入鎮壓

反送中和平抗爭,被港府定調為暴動,出動約5千名警員,對示威群眾發射至少150枚催淚彈,造成80多人受傷,目前已有11人遭到逮捕。民眾認為港警太過暴力,甚至懷疑當局可能會找中國解放軍加入鎮壓。港警召開記者會澄清說,他們目前絕對不會找解放軍協助,因為警方人力警力充沛,足以維持香港和平法治社會。而發起這項反送中示威的「民間人權陣線」表示,周日(6月16日)將再發動大遊行,呼籲市民踴躍參加。

更多新聞: 中國海軍兵力擴張?台馬之星船員目睹潛艦現身馬祖

6月12日的反送中示威活動,演變成警民街頭混戰。警方以鎮暴用的武器以及催淚彈,攻擊手無寸鐵的示威群眾,傳出有民眾及媒體被打爆頭及中彈送醫。激情過後,當局與民眾各說各話,對於這次活動的認知,天差地遠。

民主派議員毛孟靜認為,「我們絕對不同意香港警方,尤其是林鄭月娥對我們絕大部分時間,視為和平抗議運動的定義定調為暴動,那個非常誣蔑香港的和平示威、和平抗爭。」

港警朝和平示威的民眾噴灑胡椒水、丟擲催淚彈的畫面歷歷在目,中國當局卻睜眼說瞎話,指控群眾有組織地發動暴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香港金鐘一帶發生的情況,不是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的發動暴動。」

6月13日的香港街頭,隨處可見警察全副武裝,在各個角落嚴陣以待,監視著示威者的一舉一動。民眾批港警鎮壓手段過於殘暴。

示威學生提到,「香港警察確實朝群眾施放催淚瓦斯,雖然沒有人作勢攻擊他們就是這麼做,我們認為他們想要打壓我們表達意見的權益,還有壓迫我們的自由。」

香港警務處6月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為行動辯解。現場採訪的攝影記者,全部穿戴頭盔、反光背心、眼罩等裝備,對警方暴力阻撓記者採訪表達抗議。外界懷疑香港警方會找中國解放軍加入鎮壓,不過警務處否認。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說,「首先目前我們絕不會尋求解放軍協助,因為我們人力充足警力充沛,足以控制情況維持香港和平與法治社會。」

6月13日這一天,香港人選擇以不合作運動,和平抗議表達心聲,但反送中的行動不會就此罷休。「民間人權陣線」宣布,6月16日將舉辦黑色大遊行,6月17日繼續舉辦反送中條例的集會。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出,「我呼籲市民不要放棄我們要堅持到底,無論這個政權如何打壓我們的人民,我們這次要守護我們的香港,我希望我們的市民星期日要出來遊行,星期日要罷工、罷課、罷市出來參與集會。」

這是1997年香港回歸,繼2014年雨傘革命以來,最血腥暴力的鎮壓行動。香港主權移交不滿22年,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港人治港、一國兩制、50年不改變的承諾,就已經變了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箝制言論自由?港警追蹤即時通訊逮抗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