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中國全面封鎖示威消息 港人通訊軟體疑遭網軍攻陷

香港反送中示威爆發激烈衝突,雖然港府跟北京都駁斥沒有派中國解放軍到香港,示威民眾用來互相溝通的通訊軟體Telegram,卻疑似遭中國駭客攻擊,而由於中國一律對內封鎖消息,北京民眾對香港示威全然不知,有如活在平行世界。

更多新聞: 反送中/傳林鄭月娥將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 港府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首先目前我們絕不會尋求解放軍協助,因為我們人力充足警力充沛,足以控制情況維持香港和平與法治社會。」雖然北京當局和港警先後駁斥有解放軍到港鎮壓,但現在有人懷疑中國派出網軍。

CNN報導「抗議者使用Telegram還有其他App,動員組織來避免走漏消息,Telegram說網攻很強大,攻擊者的IP位置在中國。」

12日,Telegram發推文表示,他們正遭受強力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大量垃圾指令湧入伺服器,阻斷正常的訊息傳遞,直到好幾小時後才恢復正常作業,由於IP位置顯示駭客來自中國,讓人懷疑北京當局在幕後發號施令,對此,中國外交部全然否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況,我這裡能告訴你的是,中方一貫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中方也是網絡攻擊的受害者。」

北京當局否認派出網軍搞鬼,但中國封鎖消息的慣用手法,外界並不陌生,香港從9日的百萬大遊行到12日的激烈衝突,日本NHK電視台在北京支部的國際新聞直播就突然被屏蔽,螢幕變得漆黑一片,10分鐘後才恢復訊號,中國境內媒體也通通「被和諧」,北京民眾對香港示威一問三不知。

有北京民眾說:「最近好像看到更多是一些美國的新聞,香港這個還沒有看到。」也有北京民眾說:「不太清楚不好意思。」還有上海民眾直接表示,「國內肯定不會報導這些的,所以我就說了嘛,很多東西你光看新聞聯播就不行了。」

綜觀中國主流媒體,對香港反送中示威隻字不提,反倒是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中亞行佔據頭版頭條,中國民眾猶如活在平行世界。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之夜 台大生傅鐘前「撐香港,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