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箝制言論自由?港警追蹤即時通訊逮抗議者

香港反送中示威,警方暴力清場引發全球關注,現在更傳出警方追蹤網路即時通訊軟體搜查抗議者,一名開設聊天群組的男子,就遭警方突襲逮捕,當局表示這是依法行動,但人權團體擔心,這是北京加大箝制香港言論自由的手段。

更多新聞: 反送中/哭求警撤離遭攻擊 外媒專訪勇敢香港媽媽

蒙臉變聲受訪,不敢公開身分,香港這名22歲男子在12日抗議前一晚遭警方突襲,他因開設網路聊天群組,提供抗議者交流,被以妨害公共罪逮捕。

誇張的是,這名男子根本沒參加示威活動,只是開設群組就被警方盯上。雖然獲得保釋,但若罪名成立,最高將面臨8年刑期。

抗議者利用通訊應用程式交換訊息,知會彼此哪裡有警方鎮壓,美國有線新聞網報導指出,港警追蹤這些應用程式搜查示威群眾,甚至在行動前就先拘捕。警方坦承進行網路搜捕,當局也辯護法律自有公道。

人權團體憂心網路監控,可能變成警方事前打擊、事後算帳的工具,不過抗議民眾也有對策,改用比較沒那麼有名的即時通。

就怕被線上追蹤,民眾還改用現金搭車,以免刷卡留下「電子軌跡」,甚至更仰賴「口耳相傳」回歸原始溝通方式。

不光是監控網路,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在12日抗議前一天遭網路攻擊,創辦人指控是中國所為,儘管北京極力撇清出手打壓,但這一連串的監控掃蕩行動,只讓港人更加憂心,現有的自由正一點一滴消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香港黑衣遊行民眾擠爆地鐵站 怒吼撤回惡法、林鄭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