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地代表歌是什麼呢?《台灣的聲音》帶你回顧全台地名歌曲

你聽過「世界歌曲地圖」嗎?地圖標示的不是地名,而是與地方相關的歌名,例如俄國標示的是披頭四「回到蘇聯」、倫敦則是英國龐克搖滾樂團的「倫敦呼喚」,本周日晚上10點「台灣的聲音」就是要將這樣的概念用在台灣的地圖上,你會想到哪些歌曲呢?節目將從「台北的天空」出發,到了桃園則邀請到金曲歌后曹雅雯演唱代表龍潭的歌曲《魯冰花》,這是源自於台灣文學家鍾肇政的小說,而在之後也改編成了同名電影《魯冰花》。

更多新聞: 《台灣的聲音》曹雅雯唱「心肝寶貝」透露對家人思念之情

曹雅雯表示這個電影每看必哭,想起那對因母親早逝而對家中茶園的「魯冰花」產生特殊情感的姐弟,實在太催淚了。

主持人李哲藝老師也打趣地說,「魯冰花」的學名「羽扇豆」,但因為英名Lupine的音譯和台語的「路邊」類似,而被稱為「路邊花」,就好像是偏鄉的孩子,雖然很有才華,但因資源匱乏,從小便輸在起跑點。聽完老師的提點,歌后曹雅雯演唱這首多人擁有共同記憶歌曲時,分外觸動人心。



接著就是北部最早開發的港口淡水,其代表歌曲為「淡水暮色」,再來是流行於台北縣的板橋與新莊一帶地《板橋查某》,而拉到南台灣的恆春半島,最能代表的歌謠,就非《思想起》莫屬。到了台東就一定提到被詞曲家改編成「三聲無奈」以及「青蚵仔嫂」的「台東調」。音樂地圖的最終站就是電影海角七號,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國境之南〉。週日晚上10點請鎖定民視頻道,一起循著音樂地圖來感受燦爛的陽光與發生在這片土地的浪漫故事。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翁立友走紅前嘗盡辛酸 因媽媽「一碗湯」苦熬成金曲歌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