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之死 陳水扁看穆希總統路無限感慨

埃及第一任民選總統穆希,上周猝逝在法庭上,國際社會形容這是阿拉伯之春的死亡。事實上,穆希上任不久後,就因為堅持恢復總統權力,因和軍方產生牴觸最後被罷黜,關進監牢。讓同樣出身農家的前總統陳水扁,有許多感慨。

更多新聞: 小三通大騙局 陳水扁批韓國瑜「亂搞市政還想當總統」

2010年,「阿拉伯之春」的民主之火燒遍中東世界,不過埃及代表人物,前總統穆希,五年前被軍方罷黜,一周前突然在法庭猝逝,讓同樣出身農家的前總統陳水扁,無限感慨。

陳水扁說:「特別是穆希,他的自由政治黨所領導的聯盟,拿到了人民議會國會席次的過半,當然最後他也要恢復他的總統的權力,但是也是因為這樣,和軍方的關係越來越緊張。」

穆希的殞落,讓埃及的民主如同曇花一現。但陳水扁認為當地文化使然,人民對軍政府習慣絕對服從,也早已暗示了這場結局。陳水扁指出,「我就說穆希總統沒有死在法庭,也會死在監牢裡,在2013年的7月4日被推翻,抓起來之後,案件一件又一件的折磨他,他所任命的國防部部長,就是當今的埃及總統,就是這樣在修理他。」

而當年穆希時任國會議員時,因為參加改革派法官的示威活動,入獄七個月,陳水扁想起往事之餘,也慶幸自己在政黨輪替後,就落實軍隊國家化。

陳水扁表示,「就像是阿扁要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為了蓬萊島,關我去土城的鬼地方8個月一樣,我也不敢說做到100%,但是相當程度的,我在總統任內八年,我貫徹了國軍,是國家的軍隊人民的軍隊。」軍愛民、民敬軍,建立在正常制度上,陳前總統分享過往,要讓國人知道,我國的可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上任一年就被推翻 埃及民選總統穆希開庭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