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無視收押遭揶揄 陳水扁批:監察院應廢除

相信很多人還記得,前總統陳水扁因為國務機要費案遭到收押,在鏡頭前高舉雙手這一幕。不過同一年的司法節,竟然被拿來當成行動劇揶揄,直到去年,負責調查的監委認定並無不當,這讓陳水扁氣不過,高喊廢除監察院。

更多新聞: 看長榮空服員罷工 陳水扁:少數力量不會寂寞

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高舉上銬的雙手,控訴司法不公,這一幕讓人記憶猶新。但讓他更不平的是,法警不當動作和中途換法官的不平待遇,竟然被揶揄。

陳水扁表示,「慶祝司法節的大會,一個毒品通緝犯,她被銬手銬來喊說『法警打人,我要台大醫院驗傷、司法迫害』,你說不是在演阿扁,是在影射阿扁,不然是在演鬼嗎?」

時隔十多年,陳水扁依然氣不過。但更諷刺的是,2018年,誓言平反扁案的監委陳師孟上任後,原本打算主動調查這件荒唐戲碼,卻再次碰上中途換裁判。

陳水扁指出,「這位國民黨籍的,忠黨愛國黨性堅強的江綺雯委員,她說這些負責演出的檢察官也作證說,他們沒有故意要諷刺阿扁,我裡面講的話,檢察官也都在場不是嗎?你根本沒有來問當事人阿扁啊,只因為他是卸任的總統,所以才這樣嗎?」

司法院的失當,監委卻視而不見,陳水扁痛批,既然特偵組能被廢除;在任期間有三年沒監委,國家機器也照常運轉,那監察院留或不留,又有什麼差異?

陳水扁說,「就像是江綺雯這樣的監察委員,不要也罷,是不是?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的五權分立,應該要把考試院和監察院全部廢除,(監察委員)職權調查權移給立法委員。」

當監院不能扮演好制衡腳色,難怪廢除提議應運而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拉伯之春」之死 陳水扁看穆希總統路無限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