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修法爭議 陳水扁嘆綠營「讓民主走回頭路」

17日晚上,立院表決大戰後,民進黨完成修法,讓公投和大選脫鉤,不只當天藍營和民間團體強烈反彈,幾天來爭議更是不斷。當初推動首次防衛性公投的前總統陳水扁不禁感嘆,綠營才鬆綁鳥籠公投,卻又為了去年選舉失利,重新設下限制,根本是讓民主走回頭路。

更多新聞: 「阿拉伯之春」之死 陳水扁看穆希總統路無限感慨

公投是直接民主的象徵符號,為了實現民主自決,過去藍綠為了公投法多次對壘。

陳水扁說:「國民黨為了要反制阿扁,沒有公投法卻要辦公投,所以他們才想說不然來支持公投立法,但是人民公投的自決,把它關在鳥籠裡面,所以我們可以在2004年的3月20日,和總統大選綁在一起,但是阿扁可以當總統,公投竟然沒有過關,這就是我們大家講的門檻過高。」

鳥籠公投隨著2017年蔡政府完成修法,政令終於鬆綁,才能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鳴大放。前總統陳水扁雖然認為國家主權和領土,人民依然無法表示意見,感到美中不足,但幾天前的立院表決大戰讓他難以理解。

陳水扁表示「竟然將2017年的通過的修正公投法,把公投應該要和大選綁一起同時投,改成不能綁一起,民進黨地方選舉的慘敗,歸罪給公投綁大選。」

陳水扁批評,蔡政府把選務的失當全推給公投法,修法之後,將讓國內重回年年選舉,衝擊社會,儼然民主倒退。

陳水扁說:「再度的提醒民主進步黨,不要有太多的政治算計,公投直接民權,應該是越來越放鬆、越來越放寬,哪有那種越來越嚴的,所以可以讓人家想說,民進黨選給你過半68席,有什麼路用。」

重新替公投上鎖,會不會反而痛失選票?陳水扁提醒民進黨別因小失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游盈隆退民進黨 陳水扁:不會是最後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