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多!中油招30名博士新血起薪60K

國營事業薪資福利優渥,考成加績效最高可以領4.4個月,一向被認為是鐵飯碗,但「博士生」相當罕見,今年中油一口氣要招募30名博士生員工,起薪6萬元起跳,這個數量創歷史新高,中油認為,博士生的深度跟視野,對於「研發」領域高度挹注;人力銀行也發現,學歷貶值,各產業研發需求,企業對於「博士生」的需求增加不少。

更多新聞: 先別加油!中油宣布明汽、柴油每公升調降0.4元

燒腦、敲鍵盤,整理出中油公司一整年營運策略,今年40歲的林政勳,6年前憑著交大管理博士考進中油企劃部,起薪6萬塊,考績加考成,一年最高可以領到4.4個月。

林政勳說,「博士班做的研究,剛好是做能源經濟這一塊,當然一方面(中油)是國營事業,工作比較穩定。」

跟林政勳一樣,頂著博士生光環拚命擠進中油的還有淡江財務金融博士蘇欣玫,4年多前,她是學校職員,看準國營企業穩定、高福利還有高發展性,毅然決然轉換跑道。

蘇欣玫說,「我快要畢業那一年,就已經發現,就職市場博士供過於求,像我最近就要再受中階主管訓練,就可以看出公司對人才的重視。」

其實中油1萬6000名員工只有170個博士生,占1%左右,但今年底相當罕見,要一口氣招募30名博士新血,起薪6萬元起跳,要提升探勘、煉製以及綠色能源開發。

中油人資副處長張麗秋表示,「(博士生)在專業領域上有花更長時間研究,而且視野比較寬廣,所以我們需要這樣的新血,幫助公司研發能量提升。」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高等教育普及化之後,相較於二、三十年前,現在的大學學歷是高中化,研究所就是大學化,自然也變成學歷呈現貶值情況,這幾年來,(博士生需求)都有,25%到30%的年複合成長率。」

過去大企業超過70%偏好大學畢業生,但隨著「學歷貶值」跟「產業轉型」,不僅私人公司,連國營事業也要搶博士人才。

(民視新聞/王嘉琳、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厚彼薄此?吳寶春上海徵店長起薪4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