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暴雨!鹿兒島市長:自己的性命自己救

日本九州連降暴雨,累積雨量已超過900毫米,相關單位輪番召開記者會,要民眾「自己的性命自己救」。包括熊本、鹿兒島和宮崎等縣,發生多處淹水和坍方,JR部分路段停開,九州新幹線今早也一度停駛,目前共1人死亡,超過百萬人緊急避難。中央更出動1.4萬名自衛隊,隨時待命。

更多新聞: 日本九州大雨成災!路樹傾倒砸童不幸身亡

氣象廳和地方政府,3號輪番上陣、召開記者,開口閉口,都是要民眾顧好自己小命。因為這波大雨來者不善,很有可能造成嚴重災情。

熊本地方氣象台人員表示,「熊本縣到4日為止都會降下大雨,可能在一天之內,降下往常7月一個月份的雨量。」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日本九州從六月底開始,就暴雨不斷,當地南部累積雨量,已經飆破900毫米。鹿兒島縣在3號早上,時雨量也一度達到50毫米。

強勁雨勢讓河水暴漲,多處地區傳出淹水災情。從監視器影像可以看到,滾滾泥流翻過堤防,湧進住宅區,很快家門前就出現一條小河,盆栽全都水上漂。鹿兒島縣的大里川,在2號發生兩處潰堤,民眾回想都還心有餘悸。

相關單位調來沙包,開始亡羊補牢。位於宮崎縣的JR吉都線,軌道下大片路基也遭到掏空,部分路段被迫停駛。九州新幹線3號也一度停開。

包括鹿兒島、熊本和宮崎等縣,3號持續對一百萬多人發布避難警報,首相安倍也指示警消和保安廳繃緊神經。

日本氣象廳警告,這波鋒面恐怕滯留到6號左右。九州雨量可能超越去年7月的西日本豪雨,未來也不排除發布最高等級的特別大雨警報。提醒近來赴日民眾,多加小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雨停仍危險!鹿兒島22年前土石流奪21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