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停仍危險!鹿兒島22年前土石流奪21命

日本遭逢強烈梅雨鋒面,東日本地區從今天上午開始,出現強風豪雨。而先前暴雨襲擊九州地區,造成2人死亡,雖然現在當地雨勢明顯減緩,但氣象單位提醒民眾,當地山坡土石在大量雨水沖刷後嚴重鬆動,近期切勿接近山坡地帶,以免發生大規模土石流。

更多新聞: 雲南小村降暴雨!土石流屋倒交通斷

4日上午,日本中部的靜岡縣,突如其來的強風大雨,讓路上行人個個舉步維艱。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東日本地區從上午開始,就開始出現激烈雨勢,氣象單位預估到5日上午為止,日本的關東、東海地區,24小時累積雨量恐達到70~100毫米左右,當地民眾也要小心,爆量降雨帶來的淹水等災情。

而另一邊自上月28日起,就一直被大雨籠罩的九州鹿兒島、宮崎地區,近一星期以來的累積雨量,就達到800~1000毫米,足足是當地七月平均總雨量的兩倍。

不斷的大量降雨,不僅造成各地淹水,也讓山區土石嚴重鬆動,傳出多起土石流意外。

大量土石直接沖進,山腰下的民宅內,不但使房屋本身嚴重受損,民眾回想起事發瞬間也是心有餘悸。

鹿兒島民眾表示,「就這樣突然唰的衝過來,很擔心是否該繼續住在這裡,可能得好好想想了。」

雖然九州梅雨雨勢已明顯減緩,但專家還是要提醒民眾,由於當地土質在大雨後嚴重鬆動,民眾近期仍要警戒,大規模土石流發生。

當時有許多民眾見雨停了,就立刻從避難所返家,卻沒想到嚴重鬆動的土石,造成大規模傷亡。因此氣象單位呼籲民眾,近期內盡可能不要接近山坡地帶,以防意外發生。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披薩店員工冒險二樓露台澆水 最重可罰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