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受暴雨侵襲 鹿兒島、宮崎疏散百萬人

日本九州持續受到暴雨侵襲,今天(3日)多處傳出土石流、河流潰堤、民眾因淹水一度受困等災情,當局已經向鹿兒島和宮崎上百萬人發布避難指示。今晚一直到明天早上,九州南部地區,恐會有時雨量80毫米以上的猛烈雨勢,而到明天傍晚,24小時的累積雨量可能達到300毫米,相當驚人。

更多新聞: 丹娜絲破紀錄暴雨襲九州 福岡、佐賀等地區下達避難通知

滂沱大雨下個不停,路上能見度低,河川水位暴漲。鹿兒島南薩摩市大王川,3日下午決堤,河水漫過稻田、流入市區,當地消防人員救了3名困在銀行內的民眾。

暴雨也引發土石流,鹿兒島下午3點多,一個住宅區附近發生土石流,道路被阻斷;晚上7點多,又傳出2台車輛遭土石流沖毀的災情。

宮崎居民指出,「我覺得土石流很恐怖,我知道我應該小心保護自己。」

當局已經向鹿兒島、熊本和宮崎近87萬人發布「避難勸告」,並向鹿兒島和宮崎兩縣,大概112萬人發布等級更高的「避難指示」,氣象廳也提醒,天黑後撤離因為視線不佳,可能更危險。陸上自衛隊則被要求隨時待命,因應災情。

日本氣象廳主任預報官黑良龍太表示,「為了保住自己和珍重的人的性命,請儘早避難以策安全。」

熊本居民:「我打算明早避難,晚上我沒辦法出門。」

自6月28日下雨以來,宮崎蝦野高原的累積雨量已經破1000毫米,鹿兒島則有幾個地方3天內的累積雨量高達500、600毫米,是觀測史上最多。暴雨預計持續侵襲九州,直到4日上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九州大雨成災!路樹傾倒砸童不幸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