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里程碑 大法庭制度正式啟動!

「大法庭」制度4日上路,終結法院近百年來的判例、決議制度;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人民不必再擔心法院初一、十五不一樣」。

更多新聞: 模擬法庭測試數位科技 唐鳳化身「法官機器人」

舉行最高法院揭牌儀式,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蔡清祥、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通通到場,親自見證大法庭正式上路。

司法院院長許宗力認為,「在大法庭施行之後,如果不同裁判之間,存在見解的歧異,或者是想要挑戰既有的見解,那麼都必須交由大法庭來做裁定,使所有法律中的法律見解爭議,都會得到同一個答案,如此一來人民就不用再擔心,法院初一、十五不一樣,能信賴司法是公正的。」

過去的判例、決議機制,未來能透過法官的內部討論來產生,攤在陽光下。當最高法院審理案件時,法律見解跟過往案件不同的時候,就要向大法庭提案,由大法庭各庭做出裁定後,再重新做出判決,確保判決見解不會前後不一。

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表示,「同一個事實,法院有不同法律見解,或者有別於先前重要見解,經過具備有法律專業檢察官,律師進行公開辯論,必要時由專家學者來陳述意見,使充分理解溝通辯論,作為取捨理由做成統一見解,並且公布不同意見書,這種公開透明,應該可昭公信。」

大法庭上路,無疑對於司法改革,又向前跨進一大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撕破臉!補習班與名師互告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