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撤陳菊白色恐怖罪名!蘇貞昌哽咽憶當年受審情景

促轉會最後一波刑事不法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今天舉行,名列其中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自見證,陳菊表示,他沒有喜悅,因為擔心受怕和家人的痛都無法恢復,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憶起美麗島大審時,陳菊的身影,哽咽到說不出話。

更多新聞: 陳菊出席雷震逝世四十年活動 細數過往情誼

深深一個擁抱,蔡總統獻花給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因為促轉會的最後一波不法判決撤銷公告,陳菊就在名單中。

陳菊說,「我的名字在這一次撤銷判決的公告,我沒有任何的喜悅,我們的付出我們當時擔心受怕,我們的家人還有等等的苦痛,都是沒有辦法回復,我希望民主無罪。」

蔡英文則說,「你們沒有犯罪你們是勇敢的,我們要謝謝你們,轉型正義雖然遲到,但是從現在開始絕對不會缺席。」

這波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除了美麗島受刑人黃信介、陳菊、呂秀蓮、姚嘉文、施明德等人,盧修一、余登發和雷震也名列其中。四波的公告撤銷,一共為5837人平反罪名,余登發的孫女余玲雅現場見證,忍不住激動情緒,抱著蔡總統痛哭。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憶起美麗島大審那一幕,陳菊面臨唯一死刑起訴,被軍法官問到還有什麼話要講?眼淚同樣無法控制。

蘇貞昌表示,「陳菊面對唯一的死刑不憂不懼,平靜的、慢慢的說,『我沒什麼財產,只有一台相機』,要交給他的弟弟,到今天,我什麼時候想起,我都還記得那個身影。」

蘇貞昌哽咽到一度說不出話,儘管已經是將近40年前,記憶依舊清晰,畢竟台灣民主得來不易,蘇貞昌呼籲台灣人民,面對中國威脅,更要堅定、勇敢地維護民主自由,守住台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爸爸,終於找到你了」布農族政治受難者消失68年 促轉會尋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