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浩劫!台江國家公園出現上千個大型保麗龍

強勁西南氣流把牡蠣養殖用的保麗龍和廢蚵架全沖上岸,台南市海岸線亂成一團,鹿耳門溪北側的台江國家公園就出現上千個大型保麗龍,環團痛批保麗龍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已經造成國家公園生態浩劫。

更多新聞: 神奇保麗龍箱不離不棄!兩度從貨車掉落又彈回

鹿耳門溪和曾文溪的出海口附近,整個海岸線全是廢蚵架和保麗龍。一個月前,沙灘還是淨灘後的乾淨模樣,沒想到時間來到七月,竟然又出現大量的海漂垃圾。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蚵架保麗龍我們紀錄了14年,一直是我們台南這邊最嚴重的垃圾污染,14年來數據上面都是這樣。」

在強勁的西南氣流吹拂下,蚵農們養蚵用的蚵棚保麗龍,也全部被吹上了岸邊。

堆積在海岸邊的保麗龍和廢蚵架,屬於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內,即使是根本不想收到的禮物,管理處還是得想辦法清理。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鄭脩平說:「大家都不希望有這個狀況產生,那遇到了就是說,我們大家協力分工來處理啦。」

其實為了根本解決,保麗龍污染問題,市政府也研發補助適用的替代材質,甚至規劃行政法規,迎戰保麗龍垃圾。

台南市近海及漁港管理所長吳榮在表示:「從今年十月開始,我們要求就是說你用的保麗龍浮具,不得裸露所以要透過套網,還是用其他替代性浮具來替代。」

除了鹿耳門溪北岸外,包括南區和曾文溪口北岸,也有不少保麗龍被沖上岸,破碎的保麗龍屑四處擴散,污染的微粒嚴重污染海洋。環境保護和產業需求的角力,還在海岸線上持續上演著。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進口東南亞青花菜 「保麗龍裝箱」成環保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