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口東南亞青花菜 「保麗龍裝箱」成環保災難

你喜歡吃青花菜嗎?國內青花菜大多仰賴東南亞進口,不過裝菜的保麗龍箱子無法再利用,逐漸成為環保災難!以西螺果菜市場為例,一個星期就會累積近千個保麗龍箱子,無法回收,焚化爐也不燒,讓業者十分頭痛。

更多新聞: 神奇保麗龍箱不離不棄!兩度從貨車掉落又彈回

果菜市場內打開保麗龍,裡面裝的是進口青花菜,每天批發交易過後,保麗龍箱子就沒用了,丟得到處都是,不只佔空間,而且重量輕容易亂飛,有礙觀瞻,更容易滋生病媒蚊。

據了解,台灣青花菜產季只有冬天二個月,其他絕大多數全仰賴從印尼、越南或美國進口,美國是用紙箱裝,東南亞的卻是用保麗龍包裝,無法回收又不能燒,怎麼處理?業者也很頭痛。

保麗龍沾滿菜渣、污漬,很難回收再利用,棄置堆積如山,環保局允諾協助去化。雲林縣環保局廢管科長吳其臻也指出,「請菜販業者不要把保麗龍隨意棄置,請他把保麗龍收集起來,我們統一送至西螺清潔隊,我們就作後續的統一處理」。

保麗龍碰到就壞,多是作一次性使用,的確很不環保,業者希望政府能修法,從源頭管控,要求東南亞改用紙箱裝菜,才能治標治本。

(民視新聞/鄭孝欽、張士政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掀環保風!家庭主婦拿容器買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