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倒數一年!業者研發機器人幫手

只剩一年東京奧運就要登場了,除了令人期待的各種賽事,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亮點,就是機器人。有業者投入研發各種機器人,將在東奧期間和來賓互動、協助行動不便者、幫忙整理場地等,功能包羅萬象。

更多新聞: 雷射降低疼痛 除痛機器人讓你「痠痛好利利」

揮手、眨眼,模樣可愛的機器人版吉祥物,將在2020東京奧運迎接來賓。除此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高科技機器人,將帶給運動員和觀眾更便利、有趣的體驗。

豐田研究所機器人研究員提到,「我們希望讓行動不便的人士,或是因各種理由行動不便的人士,可以在虛擬情境下移動。」

這個高達2公尺的機器人「T-TR1」,目的是要讓不方便親臨會場的遊客,也能生動地感受到現場氛圍,它具備直立型大螢幕和360度環景攝影機,可以遠端操控或自動跟隨設定好的「引導員」,在平地最快以時速6公里移動,經過凹凸不平的地方,或上下坡也沒問題。

而這款名叫「APM」的機器人,相較之下長得很平凡,就像放大版高爾夫球車,但它卻擔起接駁的重責大任,充一次電能跑100公里,有方便輪椅上下車的收納型坡道,還能容納一副擔架及兩名救護員,以備緊急時使用。業者預計生產200輛投入東奧。

豐田電動接駁車ADM研發經理表示,「這次的東京奧運,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人可以自由移動,輔助更多人到想去的地方或是場館。」

此外,還有機器人能幫忙撿拾鉛球、鐵餅、整理比賽場地。藉著東京奧運,日本也再一次展現他們在機器人產業的出色實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京奧運運輸難題 官方祭「水路」疏解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