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風暴/黃國昌再開記者會:另外兩批貨去哪?華航應列共犯

國安局私菸案持續延燒,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今(25)日召開記者會道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接著召開記者會,指責謝世謙推卸責任,並對交通部長林佳龍喊話,點出此案還有許多疑點未釐清,交通部應盡速進行行政調查。

更多新聞: 私菸風暴/黃川禎口中長官是誰?檢方比對50人名單續追查

黃國昌表示,他曾要求謝世謙對他說明案情,但華航總是只派空品處協理來,問什麼問題都說不知道、董事長說不能說。黃國昌因此屢次向林佳龍喊話,要他代問謝世謙幾個問題。

對於謝世謙所說的,免稅品作業皆在機上完成境外交易,黃國昌指出,旅客上華航官網訂購免稅品時,是華航接受委託,幫旅客在後台完成訂購,因此買賣契約已成立,而有人在後台幫忙登打也是事實。

而該案發生後,黃國昌指出,官方目前查扣9200條菸,但根據華航所公布的,此次訂購的訂購菸總數為1萬零9條,9274條是事先預購,機上購買有735條,因此,官方查扣的菸品不是全部,但除了國安局官員吳宗憲訂購的9200條外,其他兩批貨皆下落不明。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

黃國昌因此請林佳龍幫問謝世謙,「另外那兩批貨到哪去了?」更質疑,「手上掌握真正調查權的人都不緊張?檢調也不緊張?可以負責行政調查的交通部也不緊張?」

而昨日下午,黃國昌表示他低調前往台北關清點貨物,但找不到那兩批貨。他當時跟關務局同仁商量,懷疑兩批菸是不是在當時載運私菸的那5台公務車上?因此開始追車,但那5台公務車卻沒有被查扣。

黃國昌強調,這5台公用運輸工具,是犯罪構成要件的關鍵證據,檢調怎麼會沒有查那些車?那些車子怎麼會卸貨完就跑了?黃國昌甚至質疑車輛真的有卸完貨?也提出疑問,「請問5台車離開台北關後開去哪?貨在哪?」

最後,對於謝世謙所稱,免稅品訂購網站未限制購買數量上限,是華航疏失,黃國昌認為,這是華航在推卸責任,意指「買太多是消費者的錯」因法律早有規定,免稅菸一次只能買5條,華航怎麼可能不知道?黃國昌也強調,此次爆出大量購買免稅菸的國安局官員並未擁有菸酒進口業許可執照,但華航卻協助其購買大量菸品,無異於協助走私,因此應列共犯。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私菸風暴/國民黨向監察院告發 要求加開臨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