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殺手口腔癌 國健署向青年推防治拒檳榔

衛生福利部2018年死因統計,口腔癌是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第5位,每年約有3千人死於口腔癌,多數患者有嚼檳榔的習慣。國健署最新調查還發現,嘗試過檳榔的國中生,近60%第一次接觸竟然是在11歲以前,也就是小學階段。特地印製教戰守則,並找來高中籃球校隊共同宣導,呼籲青少年拒絕菸酒、檳榔。

更多新聞: 「做工的人」揪團30人免費癌症篩檢 121家營造商響應、4400名勞工受惠

菸酒致癌,嚼檳榔更是國人口腔癌的主要原因,但國健署發現,這幾年嚼檳榔年齡卻有下降趨勢,而且青少年拿到的第一顆檳榔,有70~80%是親友提供的。更有將近60%,是在11歲之前,國小階段就開始吃檳榔。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所以今天實在應該強調,打籃球是很多的技巧,實際上我們也需要學會怎麼樣去拒絕,以及自我肯定這種生活技巧,我們必須去具備的能力。」

「檳榔賣相害,口腔癌不來」,為了鼓勵青少年戒檳榔,國健署印製了教戰手冊。強調堅定信心,不易動搖,態度平和,是防治菸檳重要三步驟。宣導會上,特別找來南山高中籃球校隊球員,由署長將象徵健康的籃球傳給球員,再由球員投籃進球,強調防制香菸檳榔,也需要透過訓練再訓練,才能防禦成功、健康加分。

南山高中校長蔡銘城提到,「暑假期間孩子沒有到學校的期間,家長是有很重要的責任,來共同做這方面的防治,所以我們是親師生一起努力,我想這方面就可以得到一些防範。」

吸引青少年接觸菸酒、檳榔的原因相當廣泛。國健署希望擺脫枯燥的宣導,透過校園家庭及社會環境支持,共同打造創一個防護網,讓下一代免於危害。

(民視新聞/林靖芬、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口腔癌侵犯顏面 動脈注射療法「只殺腫瘤」見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