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族群營養飲食新觀念!國健署教料理撇步

台灣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已經佔了總人口的14%。尤其要注意的是,老人家隨著身體機能的退化,進食能力也會跟著變差,影響營養吸收。到底要怎麼吃才對?陳美鳳在節目上就找來國健署教大家,蔬菜跟肉如何料理變軟,讓長者不必再委屈吃液態食物。

更多新聞: 老師變身營養專家! 「35921飲食法」4個月減17kg

蒜頭爆香,再下個豬肉排,香氣四溢,但主廚還多下了一樣秘密配料─「鳳梨」,因為鳳梨有水果酵素,最主要是讓肉變嫩。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長輩牙口不好,要怎麼吃最方便美味?主廚提供小撇步,醃肉時可以用含天然酵素的水果,像是鳳梨、木瓜、奇異果,切小塊或打成泥狀,將肉泡個30分鐘,肉質就能變軟;另外要讓食物變軟還有一招。主廚劉坤昌指出,「將食材切成小丁狀,大概1.5公分,那放置冷凍庫,這樣能使食物降低硬度。」

兩個小撇步,先用水果醃、或是冰冷凍,就能讓肉質或蔬菜更好入口。謹記「三好一巧」,吃得下、吃個夠、吃得對、吃得巧,長者就能擺脫常得吃液態食物的枯燥生活。

善用家中的叉子、筷子,夾一夾、壓一壓,就能在烹調過程測試食物軟硬度,煮出最適合長輩的美味料理。

(民視新聞/王暐婷、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健署「健康傳播」徵選活動 傳承「預防重於治療」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