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虧損電費10月又凍漲?專家憂明年起漲幅5~6%

因為國際原油價格上揚的關係,加上國內電價從去年4月凍漲至今,讓台電上半年虧損近300億,而且電價平衡基金去年底只剩下417億元,扣掉上半年虧損就要見底,因此有專家預測,未來電價恐怕要「年年調漲」。

更多新聞: 台電節能診斷中心 助高壓用戶省用電

夏天冷氣、電扇拼命開,但連續凍漲一年的電費,今年10月要面臨調漲壓力,不過3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才喊話,說依照目前國際燃料走勢,經濟面看來沒有漲價壓力,但仍得視台電經營績效而定,被解讀是10月電費確定再凍漲。

看看四大國營事業上半年成績,唯獨台電慘虧近300億,電費再凍漲,恐怕讓虧損黑洞持續擴大。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指出,「目前的電價一度大概2塊5毛多,所以漲價,未來如果是能源轉型,能源的結構改變,那漲價壓力會更大。」

專家分析,目前國際煤價每噸約75美元、國際原油均價也來到65美元,加上能源轉型,2025年,目標天然氣比重從38.%增加到50%,再升能源發電也增加到20%,相對的發電成本也大幅提升,但現階段電價平均每度才2.62元,如果依照電價公式計算,漲幅至少5%~6%,即使今年不漲,明年4月也非漲不可。

梁啟源表示,「油電價格的調整,勢必會牽動物價,擔心的反而不是說,你直接調整(電價)的影響,而是大家擔心物價,然後造成物價上漲的預期。」

就怕「電價」成為選舉支票,專家示警,刻意凍漲,未來面臨的不只是電費壓力,因為電價漲帶動的物價,壓力鍋恐怕會被引爆。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電上半年虧損211億 10月電費看漲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