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會抽驗南部市場 半數現切水果大腸桿菌超標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抽檢南部地區夜市、黃昏市場內所販售的現切水果以及麵包,發現大腸桿菌都有超標情況,尤其是現切水果,抽驗的店家當中幾乎超過一半都不符合標準,醫生強調,將這些含超標大腸桿菌的食物吃下肚,輕則腹瀉、重則可能出現敗血症。

更多新聞: 4/9起北市公有市場一律戴口罩 市府喊話中央:沒罰則恐難執行

人來人往的夜市裡頭,一定能看到現切水果的攤商,許多民眾、遊客花了一點錢就能吃到新鮮水果,不過根據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的抽樣調查,在南部地區的夜市、黃昏市場、水果行,被抽驗的店家當中,有將近一半的現切水果,大腸桿菌都有超標情形。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執行長徐邦瀚表示,「台南是46%高雄是高達56%,整個屏東甚至高達68%(不合格)。」

高雄、屏東被抽驗店家的不合格率都超過50%,台南則是46%,而且還不光是現切水果,抽驗黃昏市場內賣的部分麵包,也提醒消費者要注意。

徐邦瀚指出,「屏東是有9%的超標,整個台南跟高雄都是20幾趴的超標狀況,所以這樣的一個檢驗結果是讓人擔憂。」

儘管麵包含超標大腸桿菌的比例,不像現切水果一樣高,但醫生就提醒,這些食品吃下肚,對身體是有危害的。

醫師林庭逸說:「腸胃會有發炎的狀況可能上吐下瀉,嚴重一點如果是吃進比較侵襲性的,甚至會造成敗血症,最嚴重的狀況就可能造成病患死亡。」

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呼籲相關的攤商業者,要做好衛生、清潔等動作,同時要求主管機關要確實稽查,開罰不合規定的店家,才能避免民眾,將細菌吃下肚。

(民視新聞/呂彥頡、莊順發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傳統市場也有週年慶!推「9折消費券」民眾瘋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