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警訊!台灣人口數2019上半年首現「死亡交叉」

台灣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今年上半年更首度出現人口死亡交叉,1到6月死亡人數正式超越出生人數,學者示警,人口結構的急遽變化,連帶影響的是國內勞動力、生產力,甚至造成稅收大幅銳減,衝擊經濟,不過年輕人卻感嘆,在低薪時代,微薄的薪水連自己都快養不活,哪敢生小孩。

更多新聞: 中國喝咖啡人口激增 全球恐有咖啡危機?

趁著好天氣,小朋友在公園嬉戲玩耍,但這幾年台灣新生兒數量逐年驟降,今年上半年更出現人口結構嚴重警訊,因為從今年2月開始,死亡率已經超越出生率,上半年死亡人數8萬8千人,首度超越出生人數,人口死亡交叉恐怕提前發生,甚至2108年總人口數降到只剩下800萬。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年輕人口減少、勞動力減少,表示繳稅的人也少了,人少了以後,消費力道也就減弱,整個國內內需市場發展也會受到影響。」

人口結構急遽轉變,少掉的不只是新生兒,更是國家生產力、勞動力高齡化,將衝擊經濟,稅收連帶大幅減少,一連串問題視為國安危機。

原先國發會推估,人口負成長首度出現時間落在2020年,如今可能提前今年就發生,但在全球都面臨少子化問題下,如何解決成了一大難題。

像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提出「幼兒教育無償化政策」,預計2020年4月開始全國實施,分兩階段進行,0到2歲低收入家庭托兒費用全免,另外3到5歲幼兒所費用政府全全買單,要「有感」減輕家長壓力,才能成功刺激生育率。

民眾感嘆,即使想生小孩,也擔心薪水養不活一家人,面對勞動力銳減趨勢,國發會曾提出「新經濟移民法」,希望透過延攬國外人才,加強國內生產力,避免人口結構快速惡化,但法案依舊躺在立法院內沒動靜,人口負成長連帶影響的國安問題,不容忽視。

(民視新聞/徐紹芸、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老年人口達55萬 侯友宜推「在地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