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喝咖啡人口激增 全球恐有咖啡危機?

台灣喝咖啡的人口越來越多,連超商都加入賣咖啡的行列。市場規模之大,可見一斑。不過,由於中國喝咖啡人口激增,再加上全球氣候暖化,咖啡產量開始有下跌的跡象,咖啡價格極可能從2020年開始大幅攀升。未來,得掏出更多鈔票才喝得到一杯咖啡。日本咖啡業者更是已開始開發新的咖啡豆產地。事實上,說全球咖啡業者都在搶豆子並不為過。

更多新聞: 重大警訊!台灣人口數2019上半年首現「死亡交叉」

對許多人說,來一杯咖啡,是件重要的事。現在,便利超商都賣咖啡,銅板價便能買到一點小享受。不過,這個小確幸不久後可能會變調。進口到日本的咖啡生豆,30%都到了日本丸紅株式會社手中。倉庫裡雖然放眼儘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但負責進口咖啡豆23年經理卻是憂心忡忡,業者表示,「如果目前狀況持續不變,我們的咖啡豆庫存將在5年內下降到0。」

根據丸紅株式會社的預估,藍色線代表的是全球咖啡豆產量微幅成長,但紅色的全球咖啡消費量卻穩定快速成長,到2021年咖啡豆就會供不應求。5年後,2026年全球咖啡豆庫存量將降至0。問題就出在中國市場。

1999年美式連鎖品牌咖啡店打入中國市場,帶動了喝咖啡的風氣,大小咖啡店如雨後春筍。中國市場的咖啡消費量5年內成長2倍。一家中國本土咖啡店品牌在2017年10月開了第一間咖啡店後,至今已在40個大城市內開了3000家店,急追美式連鎖品牌的3600家店。

中國咖啡店品牌業者說,「即便瑞幸咖啡在上週落成了3000家店,加上所以其他的品牌,這個密度也不足以滿足,中國這麼多人的咖啡飲用需求。」

這家中國咖啡品牌業者計畫以500公尺為範圍展店。如此一來,上咖啡店的人增加,在家泡咖啡喝的人也會增加。中國市場的變化將無可避免的一步步推升咖啡的價格。

丸紅飲料原料部梶原和幸表示,「未來咖啡價格可能一飛沖天,生豆價格提高了咖啡店的咖啡也會變貴。」

另一個叫人擔憂的則是咖啡豆的產量。乾濕季節分明,日夜溫差大,是種出好咖啡豆的氣候條件。一般認定風味和香氣高一級的阿拉比卡豆,因全球暖化,適合種植的土地到2050年時將減少一半。為因應可能無豆可用的窘境,日本連鎖咖啡店業者已開始找尋新的供應商。

日本連鎖咖啡店業者渡邊瑛子表示,「我們聽台灣和中國的業者說了很多,他們都知道要從不同國家去找好的咖啡豆,咖啡豆生產國也會挑選好的買家。」

日本這家連鎖咖啡店早已開始開發新加入種植咖啡豆的國家,其中之一就是寮國。店內更從去年(2018年)就始販賣寮國咖啡豆。從市場的種種跡象來看,未來,要喝上一杯咖啡都要更競爭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搶700億黑金商機!量販店設咖啡廳衝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