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營養師好累?3縣市平均1人顧8千學童

台灣營養師好累!最新調查發現,不同縣市工作量差很大,又以新北市、彰化縣、台東縣平均8000個學生配1個營養師最最辛苦。因為營養師不只管菜色,還要料理監工、監督廚房整潔、食安教育,可說包山包海,對比日本約500學生配1個營養師,壓力真的很大。

更多新聞: 地瓜葉與蝦子一起吃如砒霜?營養師這樣解釋

蒜苗和蝦米爆香,和豆乾絲、紅蘿蔔拌炒,旁邊這鍋是香噴噴的小白菜,起鍋後裝進桶子裡,準備送到教室。

這是各國小的午餐日常,對營養師來說卻是壓力爆表,可別以為他們只有逛逛廚房當監工,其實工作雜量又重。

台北市永吉國小營養師許文怡表示,「學校的營養師從早上開始食物驗收,驗收完之後我要看整個製成,那看完製成之後,我們大概在3個小時裡面製作2600人份的一個餐點,其實是蠻趕的,然後在餐點完之後,簡單午餐之後你就要去監督廚工們他們清潔度的問題。」

營養師有多累?大享食育協會首度普查學校營養師人力,以新北市、彰化縣、台東縣最誇張,平均8000個學生配一個,台東縣還只有2位營養師,等於1人要顧55校,轄區近6.5個台北市大。

即使是台北市信義區的永吉國小,一位營養師也要顧至少2600個學生,相較日本約500學生配一人,壓力真大。

對此國教署學安組副組長黃瀞儀指出,「其實各縣市政府他也可以考量說,學校實際的需求,如果他需要再增置他也可以再增置,那在增置的相關費用,其實基本上我們都有在做補助。」

其實依《學校衛生法》規定,班級數40班以上,且自設廚房的中小學才須一名營養師,但少子化下,偏鄉地區根本湊不到人,得等其他大校的營養師認領。而教育部年初就宣布,將訂「學校午餐專法」,要改善過勞人力,但院版草案至今未出爐,這些營養師還能撐多久?讓人擔心壓力鍋就要爆炸。

(民視新聞/陳盈竹、姚家鼎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糖尿病患突破227萬人 營養師:小心喝錯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