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粽子難消化 營養師:飯後多吃水果、益生菌

端午節快到了,免不了吃粽子應景,但要小心吃多了常造成腸胃負擔!營養師提醒,三高及心血管疾病者,一天不要吃過2顆。擔心消化不良,飯後可多吃包括鳳梨、木瓜、等富含酵素及膳食纖維的水果,同時補充益生菌,減輕腸胃負擔!

更多新聞: 【活動】WEIDER益生菌愛用者見證募集活動中

一口咬下粽子,控肉加上豐富配料,香味四溢!不管是北部粽,南部粽,客家粽,令人食指大動。肉粽要好吃,糯米是關鍵,但營養師提醒,糯米比白米較容易影響血糖,尤其腸胃疾病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者,一天不要吃超過2顆。

營養師歐乃嘉表示,「像它裡面用的像是栗子、芋頭,在它的飯量已經1到1.5碗了。量很高所以可能會造成血糖容易波動情形,建議大家在吃的時候第一個就是細嚼慢嚥,避免我們會有脹氣的情形,再來就是增加蔬菜、纖維。」

另外,粽子配料熱量也超高,該如何挑選?避免鹹蛋黃、五花肉、花生,少醬油不死鹹會更好。

歐乃嘉表示,「如果是自己在家裡面包的話,建議大家可以把糯米,換成像是一些五穀米、糙米,或則是一些像黑米等等,這些比較健康膳食纖維,比較豐富的米來去做搭配,另外我們可以把五花肉換成瘦肉,然後減少這些蛋黃的使用,粽子沒什麼含菜,高麗菜保護胃,保健平益生菌。」

要是真的不小心,粽子吃太多,除了多吃鳳梨、木瓜、香蕉等富含酵素及膳食纖維的水果,也可以補充適量益生菌,幫助腸胃蠕動,避免過端午節卻造成滿滿「腹」擔!(民視新聞/楊怡安、吳東祐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營養師好累?3縣市平均1人顧8千學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