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送中延燒!駐港解放軍「定海神針」初心何在?

香港局勢越來越險峻,日前美國白宮有官員透露,中國解放軍疑似在香港邊境集結,而8月1日又剛好是中國的建軍節,中國駐港解放軍公布一支「反恐」宣傳帶,內容包括解放軍在防暴演習中,以廣東話對群眾喊出「後果自負」,還亮出「否則動武」的紅旗,被中國外交部稱為香港定海神針、以「守護香港」自居的駐港解放軍,什麼是他們的「初心」?香港的未來究竟在誰手裡?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反送中波及民生!香港零售業較去年6月降6.7%

|中國稱解放軍「定海神針」 假稱守護實則恐嚇|

中國八一建軍節前夕,解放軍駐港部隊推出一支反恐宣傳帶,大秀戰技,但其中這一大段,毫無懸念就是針對反送中示威來而。

中國稱解放軍為「定海神針」,定海神針出自西遊記,孫悟空手裡拿的金箍棒,原本就是東海龍王的定海神針,引申意義就是穩定的力量。

只是規模6千人、海陸空三合一的駐港解放軍,對港人來說到底是定海神針,還是心底的一抹陰影?

中國建軍92周年慶祝活動上,駐港解放軍司令罕見對香港時事發表評論,強烈譴責他所謂的「極端暴力事件」,換句話說就是對反送中示威開嗆。

|如未爆彈!駐港解放軍喝北京奶水、聽命北京|

駐港解放軍部隊,是1994年10月在深圳設立。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當晚,第一批駐港解放軍就越過邊界,接管英軍營區。

根據香港基本法,駐港解放軍費用由北京負擔,必須遵守香港法律,雖然不干預香港地方事務,但港府必要時可向中央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而也就是「維持社會治安」這句話,讓直屬中國南部軍區、總部緊鄰港府政總的駐港解放軍,成為香港未來的最大變數。

|解放軍疑在中港邊境集結 白宮關注、中國反嗆|

當然解放軍也不一定來自香港內部,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引述美國彭博社30日採訪白宮官員說法,白宮正密切關注解放軍在香港和內地邊界集結的情況,而這項報導也立即引來中方反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如果白宮真心希望香港穩定和繁榮,我覺得他們也應該對那些過激的、使用暴力的這些示威的人、激進份子呢,提出一些忠告。」

|一國兩制跳票!解放軍出手 中港兩地衝突升溫|

中方對解放軍集結的問題,沒有正面回答,不過專家和外媒普遍認為,一旦解放軍出手,香港和中國都將面臨嚴重後果。

美國駐港澳前總領事楊甦棣指出,「如果他們說起從香港外面調進解放軍,那將是把問題嚴重升級,我認為即使是派遣駐港部隊,也是很嚴重的,那將表示中國放棄了『港人治港』的承諾。」

法國廣播公司更指出,解放軍如果出兵香港,不僅會毀了香港,也會毀掉中國的未來。

法廣同時也報導,廣東公安機關30日在佛山舉辦了3700人的「大練兵」,還有16萬公安民警參與安保誓師,並播出一段三分鐘的「出征」影片,展示中國各警種、海陸空反恐打擊犯罪的能力,恫嚇香港的意味十分濃厚。

|香港反送中示威潮 北京歸咎美國鼓動|

美國前駐港澳總領事楊甦棣,2日接受美國之音中文網電話專訪,特別點出中國對香港反送中示威的一個觀點,就是歸咎外國,尤其是美國在背後鼓動。

華春瑩提到,「蓬佩奧可能會認為,香港近期的暴力活動是合理的,因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這畢竟...是美方的一個作品。」

華春瑩這段話,針對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9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與主席魯賓斯坦這段對話。

蓬佩奧認為,「美國會如何反應?如果中國派兵進入香港鎮壓示威?啊,我從來不回答我們會不會做這種假設性的問題,示威者是正當的,我們在美國常看到,我確信今天坐車經過國務院時會看到示威,我們希望中國人會做正確的事,尊重現有法律、尊重香港。」

|自家事!稱香港示威「騷亂」 川普:中國自己解決|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對香港反送中示威的看法,卻和蓬佩奧頗有出入。他說「香港可能正在發生問題,因為如果你看看現況,當地發生暴動有一段時間了,抗議是香港和中國之間的問題,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行處理,他們不需要建議。」

對此華春瑩表示認同,「我覺得這次川普總統至少有兩句話說的是對的,第一,香港目前進行的是一種騷亂、一種暴動,第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

|兩樣情!駐港解放軍慶八一建軍節 港民中環示威|

為了慶祝八一建軍節,駐港解放軍還舉辦了軍事夏令營。而同一天,反送中群眾也正在中環集會示威。

在公務員也走上街頭之後,大罷工即將跟著登場。什麼是駐港解放軍的「初心」,「定海神針」定的又是誰的大海?在八一建軍節過後、十一中國國慶到來之前,香港、甚至整個中國,都正走向另一個未來的分水嶺。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捍衛香港司法獨立 上千律師街頭無聲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