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民包圍警署再爆衝突 傳解放軍集結香港邊界

香港周日反送中集會引發警民衝突,警方逮捕49人,並以暴動罪等控告當中45人,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6歲。昨晚有數百民眾包圍警署,聲援被捕者,和警方爆發衝突,而被告今早出庭應訊,大批名民眾前往聲援。另外有外媒報導,美方官員表示,部分中國解放軍正在香港邊界集結,白宮正密切注意。

更多新聞: 全球/反送中延燒!駐港解放軍「定海神針」初心何在?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30日晚間,警民再度上演激烈衝突。為了聲援728集會中、遭港警帶走的49人,荃灣新市鎮葵涌警署外聚集大批民眾,先是在7點左右,開始向附近路過車輛展示標語,也有人在警署外牆上噴漆、扔雞蛋,讓港警再度爆氣。

晚間10點多,防暴警察突然衝向民眾,還噴灑胡椒噴劑,混亂中有人撐傘抵抗,也有人丟雜物,直到防暴警察退回警署,衝突才沒鬧大。

但元朗區的天水圍警署,可就沒那麼安寧了,30日晚上同樣被大批港民團團圍住,直至凌晨2點多都還有300人死守,沒想到此時竟有一輛黑色轎車經過,並朝民眾發射多枚煙火,造成多人受傷送醫,並且在逞兇後火速逃逸。據港媒報導,這輛車的車牌與登記的車型不相符,疑似被人動過手腳。

港警已經對涉及28日衝突的45人提告,1人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44人被控暴動罪,其中1人外加襲警罪。31日上午,被告首次出庭應訊,不過被控暴動者中有1人未出現,警方已發出逮捕令。

出庭者、法院已全數裁定以1000港幣交保,預定9月25日再審,不過交保後除了2人以外,都必須遵守宵禁,還要每週到警察局報到。

而他們出庭期間,場外至少有500位民眾聚集聲援,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28日也以「阻差辦公」罪名被捕,不過最後沒有起訴、保釋候查。楊政賢表示,「很容易就會被控暴動,因為暴動罪屬集體犯罪,現在政府用集體罪名,指控和平遊行是暴力示威。」

有香港大律師表示,暴動罪其實是非法集結的升級版、嚴重版,是實質地破壞社會安寧,最高可判處10年。如果暴動者還有非法拆卸建築物等行為,則可能會被關14年。

此外,香港反送中示威衝突連連,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官員指出,已有部分中國解放軍與武警單位,在香港邊界集結性質不明,白宮正密切注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籲林鄭特赦反送中示威者!上百位香港公共知識分子一同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