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林鄭特赦反送中示威者!上百位香港公共知識分子一同連署
「反送中」示威遊行(資料照)

超過百位的香港公共知識分子(公知)今(3)日發表共同聲明,指出自「反送中」抗議爆發以來,港人與政府產生激烈對立,為了化解社會敵對狀態,他們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應該特赦反送中運動涉案的示威者。

更多新聞: 反送中/香港將軍澳遊行入夜不散 鎮暴警發射催淚彈驅離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一群來自不同界別、跨政治光譜的公共知識分子,針對香港「反送中」事件發表了一篇共同聲明。

他們提到自6月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開始,社會出現空前撕裂、官民激烈對立,雙方衝突更是不間斷,甚至有示威者以死明志。而警方的執法行動和鎮壓手法愈見強硬,若任由衝突持續,勢必傷及人命,一旦仇恨滋長,社會各界必然長期敵對,難以和諧共存。

港警與「反送中」示威群眾爆發衝突

另外,聲明中也列出六大點,包含「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堅持香港的法治價值,恪守公平正義」、「保持克制,避免事件惡化帶來傷亡」、「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檢討施政及提出改善建議」、「 行政長官應考慮特赦涉案者」、「恢復社會契約,鞏固市民信心」等,盼政府能聆聽民意、重挽民心。

而在聲明最後,上百名公知表示,若反送中衝突持續惡化,只會葬送數代香港人的努力,以及香港年輕人的前途。他們也認為,一旦香港人失去歸屬感,將會引發更嚴重的治理危機,甚至動搖一國兩制與香港的國際地位。

(圖/立場新聞)

其中連署人包括圓桌創會主席沈旭暉、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邢福增、資深演員岑建勳、專欄作家梁啟智、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周保松、前TVB主播柳俊江等,多名大學教授、專業學者,以及中學校長、教師也在名單內。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將軍澳遊行登場 籲港府正視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