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波及民生!香港零售業較去年6月降6.7%

香港反送中運動,因為示威群眾不斷集會遊行,不僅嚴重癱瘓交通要道,許多商家也被迫關門,加上陸客不來消費,已經影響到香港的經濟成長,今年6月的香港零售業整體銷售額就比去年少了6.7%。

更多新聞: 不滿香港政府處理反送中態度 駐台港辦收「血衣、金紙」

隨著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開始波及民生經濟問題,數據顯示,全港六月零售業銷售額比去年同期跌了6.7%,讓業者叫苦連天。

G2000創辦人(親中議員)田北辰說:「我們香港的30多家店中,就有6、7家店業績跌了30%,其餘的店也跌了10%,我認為業績下滑跟陸客完全消失有關,我不怪他們。」

據外媒報導,香港占了全球各大名牌5%到10%的銷售,其中最大的消費族群就是陸客。現在陸客不來,這位建制派議員兼服飾零售業者一臉無奈,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更是無奈。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說:「香港的經濟正在面臨一個非常嚴峻的處境,面對非常大的下行壓力。」

港府很苦惱,因為除了反送中抗爭不斷升溫,近來美中貿易戰升溫、英國硬脫歐風險提高,加上中東地緣政治不穩定等因素,對香港目前經濟只會雪上加霜。

香港財政司長 陳茂波

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跟2014年的雨傘革命運動,也曾重創香港經濟。如今香港爆發97年主權移交後,規模最大的抗爭活動,對經濟影響恐怕更大更深遠。

經濟學人企業網路總監康仕學指出,「香港有特殊經濟復原優勢,這不僅跟港民精神有關,事實上中國跟香港彼此仰賴對方,這部分的中國有完全開放市場,你可以隨意流動資本,對外國跟中國企業都很重要,對中國政府也是。」

港府呼籲示威民眾克制,但在雙方完全沒有共識情況下,如果抗爭活動不停,市區交通癱瘓、商家關門的場面只會不斷重演,香港經濟短期內要恢復元氣恐怕不容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港民號召「萬人接機」譴責港警如六四殘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