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蓮寺「做十六歲」 林智堅為學生脫絭

今天(7日)是農曆七夕情人節,但您知道嗎?這天同時也是織女七娘媽的誕辰。供奉七娘媽的新竹竹蓮寺,特別依循古禮,舉辦「轉大人輭轎腳」,「16歲」就算大人了!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親自到場,為學生們脫絭(音同眷)、送上成年酒,恭喜「轉大人」。

更多新聞: 七夕不只是情人節! 竹蓮寺成年禮 謝七娘媽保祐

學生一個個壓低身子、鑽轎腳,跪著爬過「七娘媽亭」,鑽過去後,也代表小孩們終於「轉大人」啦!

誰說農曆七夕只是「有情人」的節日,七夕「做16歲」,更是台灣傳統文化的代表。

民間習俗中,七夕是織女七娘媽的誕辰,供奉廟宇會依古禮舉辦成年禮活動。新竹竹蓮寺每年七夕都會舉辦「做十六歲」儀式,感謝「兒童保護神」七娘媽的庇佑。


新竹市長林智堅和議長許修睿虔誠一拜,也親手為學生「脫絭」、遞上成年酒,象徵完成「轉大人」的儀式。接過成年酒學生們,表情難掩興奮,直呼自己真的「轉大人」。

林智堅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一個活動,那麼不僅在早上我們舉辦這樣一個成年禮的活動,在晚上的時候我們也特別舉辦了年輕朋友最喜歡的這個演唱會,更希望藉由政府和民間共同的一個協力,讓更多的台灣傳統文化能夠繼續來傳承。」


竹蓮寺是北台唯一依循傳統,舉辦七夕成年禮的寺廟。今年更吸引近上千名學子報名參加,希望藉由古禮的洗滌,擺脫過去的稚嫩,邁向人生新旅程。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化身型男大主廚!黃偉哲合體林智堅賣文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