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不只是情人節! 竹蓮寺成年禮 謝七娘媽保祐

今天是農曆七夕情人節,但您知道嗎?這天也是織女七娘媽的誕辰。供奉七娘媽有200多年歷史的新竹竹蓮寺,特別依循古禮,舉辦「轉大人輭(音同台語「軟」)轎腳」,16歲就算大人了!副市長沈慧虹為學生們送上成年酒,恭喜「轉大人」!

更多新聞: 七夕好精神!北捷攜手超商請旅客喝咖啡

學生們一個個壓低身子鑽轎腳,跪著爬過「七娘媽亭」,鑽過去後代表著他們終於「轉大人」!農曆七夕不只是「有情人」的節日,更是織女七娘媽的誕辰。從清朝就興建,有著200多年歷史,與都城隍廟、外天后宮並稱新竹三大廟的「竹蓮寺」,每年七夕都會舉辦「做16歲」的儀式,感謝「兒童保護神」七娘媽的庇佑。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今年是第五度攜手來辦理這個七夕成年禮,在整個台灣現在唯二兩個,有這樣古禮成年禮的只有台南跟新竹市,用這樣子的一個宗教生活跟文化,告訴孩子們這個成年禮,是對自己的青春負責,而且接下來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竹蓮寺是全台唯二,也是北部唯一依循傳統舉辦七夕成年禮的寺廟,今年才剛開放報名,就吸引上千名學子參加。儀式中副市長沈慧虹與主委許修睿親手為學生「脫絭」、遞上成年酒,象徵他們已經「轉大人」,而接過成年酒的學生們表情也都難掩興奮!

參與成年禮學生表示,「要學會為自己負責任,然後很多事情我們都要會自己去做選擇,去承擔那之後的後果。」「自己已經成年了,已經有一些事情要自己扛好,不是說都交給家人來做了。」

推廣在地傳統文化、感受宗教之美,希望藉由古禮洗滌,讓莘莘學子們擺脫過去的稚嫩,邁向人生新旅程。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海生館瀰漫甜蜜七夕氛圍 超萌海生動物大方齊放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