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七娘媽生!府城「做16歲」成年禮

又到了農曆七夕,台南市特有的做16歲習俗,一般民眾並不陌生。不過您知道嗎?其實做16歲,不只是16歲這年,去廟裡祭拜七娘媽,還有手做七娘媽亭、七娘媽燈的工藝習俗在裡頭,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來了解,府城七夕的七娘媽文化。

更多新聞: 七夕不只是情人節! 竹蓮寺成年禮 謝七娘媽保祐

要手做一盞七娘媽燈,得從竹子骨架開始做起。用一根根的竹子和纏線綁出傳統宮燈的樣態,外頭得再貼上剪紙,黏上各種裝飾。

除了七娘媽燈,還有更華麗的七娘媽亭,同樣是用竹片和綵紙黏糊,有二到三層,做為供奉七娘媽的神壇。其實手做七娘媽燈,還有父母為孩子祈福,讓孩子培養心靈手巧的含意。

台南府城的民間信仰,七娘媽是兒童的守護神,做16歲特別要祭拜七娘媽,就是感謝七娘媽順利保佑孩子成年。

傳統的工藝和在編竹架、剪紙花過程中的情感,雖然隨著時代演變被淡忘,但藉著手做一盞懷舊的七娘媽燈,也能重拾過往至今,親情間永恆不變的懸念。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很不一樣!台南「做16歲」成年禮 「巨大木帆」成打卡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