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珍奶!日本珍珠缺貨 台灣出口量暴增6倍

國民飲料珍珠奶茶不只台灣人喜歡,就連外國人也愛不釋手!讓台灣的珍珠粉圓出口量,從10年前5393公噸,暴增到現在3萬2474公噸,就連銷往日本年成長增加6倍,讓台灣珍珠製作廠不斷擴廠、增加產線,就是要應付這股珍珠旋風。

更多新聞: 珍珠奶茶超狂魅力 逐步滲透日本市場

工作人員把木薯粉快速倒入造粒機,六台機器全面啟動,要應付每天60噸的生產量。

一顆顆粉圓混入黑糖,加水快速攪拌,一顆顆生珍珠裹上黑色外衣,在輸送帶跑啊跑。就怕珍珠大小不一,工作人員小心檢查。

珍珠就像坐溜滑梯,從桶子中全部溜下,接著再跳進篩選機選美。太瘦、太胖都會被淘汰,只有標準身材才能到下個關口真空分裝。

真的不誇張,光是生產珍珠,日本訂購量去年1個月只有1貨櫃,但今年每個月訂單變4倍,而且還供不應求。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粉圓出口量2009年只有5393公噸,但到了2018年出口量爆增到3萬2474公噸,光是外銷日本的珍珠,就佔了4552公噸,比去年增加6倍。讓業者不得不擴充生產線,應付市場需求。

日本各大城市,像是東京、大阪、名古屋、福岡等到處都是珍奶店。光東京街頭至少有300家,澀谷表參道還形成珍奶特區,而且每家至少要排半小時以上。

不只日本手搖飲店瞬間暴增,台灣手搖飲家數也從2008年1萬509家,來到現在1萬8142家,超越便利商店家數,為確保珍珠保留台灣口感,業者更研發出煮熟珍珠,透過急速冷凍外銷全世界。

燒燙燙珍珠放涼後一包包密封,再送進急速冷凍列車,讓珍珠一秒冰凍,等要吃的時候,隔水加熱後,口感能Q彈、有嚼勁,讓業者外銷業績瞬間成長三成,OEM代工單成長5成。

市場競爭大,各業者摩拳擦掌,研發不同口味、顏色的珍珠,像是這個金黃色的珍珠是橘子口味,桃紅色是草莓,粉紅色是櫻花,也因為台灣有獨特的創新研發能力,讓東南亞業者特別找上門。

小小珍珠,Q彈好口感,不僅還擦亮MIT招牌,也讓全球掀起珍珠瘋。

(民視新聞/陳韻年、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珍奶風靡日本 外貿協會組團赴日本拓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