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記者會上推翻錄音內容 林鄭:不存在請辭的想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8月和商界人士閉門會談遭錄音外流,路透昨天公開錄音內容,林鄭坦承香港變得這麼亂,她要負最大責任,還說有選擇的話會請辭謝罪,但她今天早上在記者會中,不但批評會談內容外洩,還表示從未向北京請辭。

更多新聞: 林鄭願請辭錄音外流 中國官媒批外媒挑撥離間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召開記者會時說:「我並沒有向中央提出辭職,我希望這是一個明確的宣示。」然而在路透社流出的錄音檔中,她卻是這麼說的:「身為行政長官對香港造成如此大的混亂是不可原諒的,就是不可原諒,如果我有選擇第一次件事就是請辭,要表達最深的歉意就是下台。」

到底哪個才是真心話,3日記者會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從沒想過要請辭,認為自己有能力帶領香港走出困局,但路透2日公開她8月和商界會面時的24分鐘錄音檔,向與會人士坦承自己是造成香港混亂的罪人,不下台是因為沒得選。

林鄭月娥於今日記者會上表示,「到今日為止我仍有信心,仍有承擔來做(走出困局)這件事,所以並不存在我自己很想辭職,但不能辭職的矛盾。」

林鄭駁斥錄音檔內容,說自己經歷了一些「心路歷程」,在閉門會談上分享,最終決定幫香港脫困最重要,對於會面談話被錄音流出,她感到很失望,無法接受,否認是自己流出,赤裸裸的心聲被公開,林鄭只回了「不評論」。

錄音檔裡,林鄭月娥說:「身為行政長官很不幸地,依憲法要服務兩個主人,一個是北京政府、一個是香港人民,能運轉的政治空間非常有限。」

根據錄音檔,林鄭在會談中大吐苦水,還哽咽說著自己不能外出逛街做頭髮,因為怕有黑衣人等著她,談到北京可以忍到何時,林鄭掛保證說沒期限,解放軍也不會來。林鄭月娥指出「我能保證北京沒有設最後期限,在我感覺來看和經由討論,北京中央絕對沒有計畫派解放軍過來。」

但在3日記者會上,林鄭說動用緊急法要看情勢發展,示威者暴力減退就不考慮,言下之意,暴力升級就有可能啟用。北京中央政法委日前也在微信上警告「離月圓之夜還有幾天,暴徒們該自己掰著手指算一算」,就被解讀離北京出手可能不遠了。

北京官媒也槍口一致,警告「審判將會來到」,而且「刻不容緩」,北京文攻武嚇,強調香港問題由香港政府解決,但又暗示不會坐視不管,只是香港民眾恐也不會任由宰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極權主義該付出代價! 德媒籲歐盟應與台灣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