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若我有選擇,會致歉辭職」林鄭閉門會議哽咽錄音帶曝光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自6月以來,香港反送中運動之間,港府多次被批評背離民意,特首林鄭月娥一直以來也表現出強硬態度,拒絕民眾撤回修例與對警察暴力執法成立調查委員會等訴求。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林鄭於上周一場與商界人士的閉門會議中透露,由於港內的紛亂對在與美國進行貿易戰的中國來說,已成為了關乎國安與主權的議題,她能解決這場危機的空間「非常有限」,另外她也透露如果她有選擇的話,便會辭職下台。

更多新聞: 反送中/傳林鄭月娥18點發電視公告 宣布撤回逃犯條例

在路透社取得時長24分鐘的錄音檔中,林鄭以英文表示:「如果我有選擇的話,在致上深刻歉意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會辭職下台。」林鄭在談話時還透露,目前北京在中國10月1日國慶日前,都還未對港府設下任何解決抗爭危機的期限,而她也說中國「完全沒有計畫」將人民解放軍派駐到香港街頭。

林鄭提到北京當局其實清楚派遣軍隊到香港平息抗爭會對中國的名聲帶來什麼影響,她說:「他們知道這是巨大到付不起的代價。」中國雖不想貿然派兵,放棄長期為國家建立起來的正面國際形象,但卻願意打長期戰等到紛爭平息,即便這會傷害香港經濟,包括旅遊業和金融方面的損失。

自6月反送中運動擴大以來,香港民眾已多次走上街頭抗爭。

然而林鄭也強調,當整起反送中的爭議已上升至「國安與主權層級」時,她的選擇其實很少,更別提目前世界兩大經濟體間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緊張狀態。她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很不幸地,依憲法要服務兩位主人的行政首長,一邊是中央人民政府另一邊則是香港人民,能夠進行操作的政治空間其實非常、非常有限。」

林鄭在錄音中發表的評論,與她在反送中抗爭期間,更為強硬的公眾形象有所差異。有時當她談到這三個月危機對她個人造成的影響時,還會忍不住哽咽。她說:「以一位行政長官來說,對香港造成這麼巨大的混亂是不可原諒的。」

雖然林鄭說現在不是「自怨自艾」的時候,但她也提到因為無法減少前線警察的壓力,還有無法為「大量對政府,特別是她本人感到憤怒的和平示威者」提供解決辦法而感到嚴重受挫。林鄭表示無法化解這樣的緊張形勢也讓她感到非常難過。

有三位與會人士向路透社證實了,林鄭在約半小時的談話間確實說過這些話。林鄭發言人則回應,她上周參加了兩場與商界人士的私人性質會議,因此不便對特首在會中說過的話進行評論。另外包括中國港澳辦還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都尚未回應路透社的提問。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聲音大到蓋過中國國歌!香港中學生開學典禮高唱《悲慘世界》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