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勞保基金破產?許銘春:明年撥補200億

攸關勞工的老年給付,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預估勞保年金將在2026年用盡,財務缺口將高達834億,要求勞動部加速年金改革。不過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改革草案早已送到立法院,明年也會撥200億預算到勞保基金,勞工不用太擔心。不過勞團卻說再這樣拖下去,財務缺口越來越大,只怕將提早倒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挑戰勞保年改 許銘春爭取每年200億補助金上調

民眾擠在櫃台前排隊等待,就是要辦理勞保相關業務,不過大家還是最關心,退休後到底能夠領多少老年給付、會不會領不到?

監察院的調查,2026年勞保基金將會用完,要求勞動部加速改革,但部長許銘春表示「政府已經編列預算,撥補200億,所以我們勞工朋友可以放心,那政府也會負起責任,照顧勞工的權益,那勞保年金的改革法案已經送入立法院」。

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草案已經送立法院,但攸關上千萬名勞工權益,不得不謹慎,不過草案在立法院停擺多時,也被外界質疑今年是選舉年,政府不敢碰敏感議題,就怕得罪勞工。

許銘春強調不是為了選票,而是因為牽涉到一千多萬勞工權益,因此比較謹慎,但看在勞團眼裡,撥補200億只怕補不了財務缺口。早在2017年,勞保基金就出現收支逆差,今年6月的給付金額就有350億,其中老年給付就超過300億,在人口老化、加上勞保基金長期入不敷出下,預計2026年財務缺口將高達834億。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假設我們現在不做任何的改變,不做任何的調整的話,我相信到了2026年整個基金用罊,也就是俗稱的破產,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大概我們只能夠接受,非常激烈、革命式的改革,那絕對不是一個社會所能夠承擔的」。

勞團如此擔心,就是因為200億的資金,對勞保基金來說杯水車薪,如果不提早面對,恐怕對勞工和政府的殺傷力會越來越大。

(民視新聞/陳妍霖、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520總統就職在即 勞團喊話盼「勞保年金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