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520總統就職在即 勞團喊話盼「勞保年金改革」
勞陣對蔡總統喊話,期盼「兩立法、一改革、一穩定」。(圖/截自勞陣臉書)

明天是總統蔡英文第二任總統就職典禮,勞工團體今天向蔡英文喊話,呼籲新內閣朝向「兩立法、一改革、一穩定」政策前進,包括訂定《最低工資法》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並啟動「勞工保險年金改革」。

更多新聞: 勞保2026年將破產 行政院擬提改革草案

勞保可能將在2026年破產,將續任勞動部長的許銘春18日表示,今年2月已經撥補勞保200億元,明年也會繼續撥補200億元,她強調,「勞保年改是重要議題,政府不會讓勞保破產」。

勞工團體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今天表示,勞保年金財務面對嚴竣考驗,政府應據實公開勞保目前的財務狀況,並啟動有效社會對話凝聚改革共識,讓勞保年金更能永續發展。

另外,勞陣指出,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競選總統時,曾提出具體勞動政見,包括《最低工資法》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唯這兩部法案,勞動部已分別於2019年5月和12月送行政院審查,但迄今都尚未送至立法院審議。

勞陣認為,最低工資法,除了能使最低工資審議法制化之外,明訂最低工資調整依據,都將有效建立起勞資理性對話,促進有效的勞資協商;後者則將以社會保險的方式,提供勞工薪資所得補償、職業重建及復工,將會是繼全民健保、就業保險之後台灣重要的社會團結機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挑戰勞保年改 許銘春爭取每年200億補助金上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