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跳過港澳辦直接指揮林鄭?親信:黨內派系試圖逼他下台

昨(5)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將撤回逃犯條例草案,目前有消息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直接打電話給林鄭月娥授意,而未透過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這個舉動觸怒港澳辦系統,也揭露中共高層逐逐漸白熱化的內鬥情勢。

更多新聞: 澳門移交20週年 新任政府官員宣誓就任

根據BBC與美國之音報導,在9月4日晚間,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將實施「四項行動」:政府將在立法會復會後,正式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增加2名監警會成員、特首與其他香港政府高官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邀請專家及學者對社會「深層問題」研究和檢討。並於隔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北京當局對她的做法「理解、尊重與支持」,她強調撤回逃犯條例草案不代表她的立場改變,而她提出「四項行動」即是希望「讓香港回到我們熟悉的香港」。

9月4日晚間,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將實施「四項行動」。

根據大紀元報導指出,8月23日,一名習近平的親信表示,習近平希望平息反送中怒火,因此未透過港澳辦及中聯辦,而是指示親信直接致電給林鄭月娥,傳達2則指令,一是北京不會派兵到香港,二是全力支持林鄭月娥。

原本意志消沉的林鄭月娥在接令後「士氣高漲」,24、25日港警隊示威者採取強措施,30日港警開始捕捉抗議領袖黃之鋒等人及泛民議員,31日甚至出動水砲車、地鐵內無差別毆打市民,與此同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卻發表社論,文中提到「香港高度自治是必須保持的」,企圖向港人示好,執行習近平的指令。

一名習近平的親信表示,習近平未透過港澳辦及中聯辦,而是指示親信直接致電給林鄭月娥傳達指令。

另一方面,該名親信也透露港澳辦、中聯辦與習近平不同調,並指出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不斷製造香港亂局,以逼迫習近平下台。而港澳辦系統大多出自曾慶紅的門下,目前負責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韓正,與曾慶紅都是屬於江澤民派系。

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震驚北京,當局指責港府和港澳系統提供假情報,韓正及其主管的中聯辦和港澳辦系統正面臨問責,曾慶紅及韓正的勢力正瘋狂放話刺激香港局勢,也反映了中共高層內鬥的情勢日漸升溫。

反送中運動震驚北京,正面臨問責的曾慶紅及韓正的勢力正瘋狂放話刺激香港局勢,也反映了中共高層內鬥的情勢日漸升溫。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習近平轉移政治危機「預算無上限」打壓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