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美國速食業開賣人造肉 未來吃的肉在實驗室裡?

全球人口不斷增加,但地球資源有限。如何餵飽不斷增加的人?美國科技新創公司成功研發出用植物做出來的「素肉」,無論在外觀或口感上,都跟真正的肉一樣。美國好幾家速食連鎖業者也順勢推出素肉特餐。除此之外,還有科學家利用細胞繁殖的原理,在實驗室「養肉」。放眼不久的未來也能量產。一起來了解人造肉發展的現況。

更多新聞: 因非洲豬瘟肉價一路飆漲!中國瘋吃「植物肉」

|這不是雞肉!肯德基推沒有肉的「超越炸雞」|

美國亞特蘭大一家肯德基分店,八月底不但換上新裝變綠色,還推出新菜色。只不過,此雞非彼雞。肯德基這款新炸雞是以植物為基底,製造出來的植物性人造肉。巧的是就在八月初,漢堡王也推出素肉漢堡。 美速食業吹「人造肉風」,漢堡王也出素肉漢堡,對此消費者表示,「吃起來就像華堡,是華堡沒錯!吃起來就是牛肉漢堡,太不可思議了,吃起來就是華堡應該有的樣子。」

|人造肉風潮當道 超越肉類公司股價狂飆160%|

看得出美國速食連鎖業吹起素肉風,人造肉風潮當道「超越肉類」公司股價狂飆160%,CNN記者奎斯特表示,「假肉已經真正開始獲利了。」假肉的英文有好幾種說法,包括假肉,植物性人造肉,或稱素肉,沒肉的肉,另類肉等,引爆市場話題的是美國洛杉磯的「超越肉類」公司。這家新創公司在2019年5月2號IPO。第一天交易,股價狂飆160%是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最搶眼的美國公司。素肉公司上市首日股價狂飆,比爾蓋茲也是投資人,「超越肉類」成立於2009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美國影星李奧納多迪卡皮歐都是投資人。

|基因工程打造肉味 人造肉像真肉一樣會流血|

從2013年推出素雞肉、進軍美國超市,到2017年底開賣植物性豬肉香腸。可以說美國人愛吃的主要肉類產品,現在都有植物性替代方案了。「超越肉類」執行長布朗表示,「我想利用科學,好讓消費者繼續吃他們想吃的東西,也就是肉,會流血的擬真素肉! 」

但素肉硬是沒了肉汁的鮮甜,還是叫無肉不歡的人卻步。能不能不委曲自己的味蕾,又能為環保盡一分心力呢?科學家左思右想,終於找出肉之所以好吃,秘密就在血紅素內,含有鐵輔因子的血基質Heme上。「不可能食物」公司首席科學家利普曼表示,「你料理肉類時,帶著血基質的蛋白質、血紅素打開了,血基質就跑了出來,引起一連串反應,促成很微妙的化合物,那就是肉類讓人無法抗拒的香氣。」

|會流血的擬真素肉! 科學家基因工程打造肉味 |

食品業者想盡各種辦法,要讓假肉,無論是色香味,都要比擬真正的肉。美國另一家植物性人造肉公司「不可能食物」,利用基因工程技術「打造」肉味,「不可能食物」公司首席科學家利普曼表示,「我們想出一個比較有效率的方法,是以基因改造一種酵母,讓這種酵母產生高品質的血基質。」

除了植物性人造肉外,市場上還有另一種人造肉,英文叫lab-based meat,故名思義是產自實驗室的肉,也被稱為乾淨肉。荷蘭馬斯垂克大學教授波斯特表示,「如果我們只留下小小的碳足跡那會比較好,這對環境比較好,我們只要較少的資源,就能生產較多的肉,餵飽全世界的人。」 2013年荷蘭學者取活牛的幹細胞、在實驗室繁殖,養出來的肉,和真牛肉一模一樣,只不過成本約一千萬台幣,而且因少了脂肪,吃起來沒有真正的牛肉多汁。

2018年12月以色列實驗室培養出牛排,小小一片要價台幣1500元。英國巴斯大學也利用豬的幹細胞,培養出肉纖維。技術上都可行,問題同樣出在價格太高,一公斤要價台幣61萬。英國巴斯大學研究員表示,「我們的挑戰是有效量產人造肉來解決食安問題,和食品業造成的氣候變遷。」

|人口增加資源有限 素人未來人造肉商機無限|

科學日新月異,消費者環保、健康意識高漲,尤其是1980到1990年間生的千禧世代,更是樂於擁抱環保綠主張。假肉因此蔚為風潮,商機無限。分析師霍華德表示,「超越肉類的發展途徑和軟性飲料在孟買市場的途徑很相似,可以從現在的130、140億美元開始成長,未來10年可能超過400億美元。

世界人口在2050年可能高達98億人,屆時肉品需求將比現在多出70%,問題是氣候變遷已使土地越來越乾涸,水源也變少了,要種出更多農作物、餵養更多動物,難度變高。這個時候,植物性假肉的優點就出來了。和113公克的真牛肉相比,超越肉類宣稱它們的產品,消耗的水少99%、土地少93%,能源更少了46%,溫室氣體排放減量九成。真的有這麼好嗎?

「新食物經濟」雜誌編輯寇克絲說,「這我們不知道,我想至少要過10年才知道真假,我們比較了解大規模農業對環境的影響,但這些(植物性人造肉)是加工食品,這是我們必須記得的,它的加工過程需要很多水,當然還需要經機械處理,因此認為植物性人造肉對環境傷害較小,這種迷思,這是我們要懷疑的。」

|人造肉瓜分傳統市場 密蘇里州立法禁假肉標示為肉|

人造肉瓜分傳統市場 密蘇里州立法禁假肉標示為肉 即使有環保疑慮,人工肉已開始瓜分傳統肉類市場,引發美國畜牧和屠宰業反彈,美國密蘇里州搶先在2018年立法,禁止將假肉標示為肉品。據聯合國估計,到2040年時,替代肉品將占全球肉品市場的六成。看來,不管叫什麼名字,假肉已是個不得不接受的事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搶人造肉4兆商機!台灣、美國研發「高科技素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