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人造肉4兆商機!台灣、美國研發「高科技素肉」

喜歡吃漢堡的人,能否想像未來的漢堡裡頭,夾的肉排都不是真的肉!全球風靡的未來肉席捲台灣,國內速食業者引進比爾蓋茲和李奧納多,重金投資的BeyondMeat,100%植物製造,號稱口感、味道都和真肉差不多,另外台灣也自行研發出人造肉,能調味成牛排、糖醋排骨,還能高溫烘烤,未來十年內,全球人造肉市場規模將超過4兆台幣。

更多新聞: 免殺生!3D列印牛肉 年底高檔餐廳吃得到

肉排在鐵板上吱吱作響,一翻面變成深色的咖啡色,可別以為是真的肉品,裡面其實完全沒有肉的成分,全都是100%植物製造,而且號稱完全複製牛肉的特性。

未來肉還沒烹煮前,和真肉一樣都有粉紅色澤,因為甜菜根的成分打造出血色和鐵質,煮熟後依舊能拉出肌肉的紋理,是用豌豆和椰子油做出來的,只是口感味道有辦法媲美真肉嗎?

味道少了肉的腥味,對於食肉控來說只能算勉強過關,煎肉時間更得縮短,像是薄的未來肉,一分鐘就能起鍋。

這片未來肉背後技術,來自比爾蓋茲和李奧納多重金投資的BeyondMeat,在2019年5月2日,以每股25美元IPO,漲幅一度超過8倍。

據了解,未來肉價格一磅12到16美元,比一般牛肉碎肉約9美元還要貴,台灣的摩斯、Fridays、V-BURGER都採用未來肉製作漢堡。

不過在台灣也有自己的未來肉,台灣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將傳統素肉再精進,利用大豆、小麥等製作而成,不同於美國品牌利用絞肉成型,而是呈現塊狀、條狀,不只可以調味成牛排、糖醋排骨,甚至能放在火爐上烤,變成BBQ。

搶攻人造肉市場,國際巴克萊研究團隊曾預估,未來10年內市場規模將達到1400億美元,超過4兆台幣,占了全球肉品市場的十分之一,隨著技術演進,環保意識崛起,人造肉可望成為食物鏈主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因非洲豬瘟肉價一路飆漲!中國瘋吃「植物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