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運動先驅史明逝世 走完103年傳奇人生

台灣獨立運動先驅史明,昨晚(20日)逝世於台北醫學大附設醫院,享嵩壽103歲,史明一生從事台灣獨立運動,還曾組織武裝隊企圖槍殺蔣介石,他流亡日本期間,寫下《台灣人四百年史》,對台獨黨外運動多所啟蒙,3天前才去醫院探視史明的蔡總統在臉書寫了,明年年夜飯還會為歐吉桑留下一張椅子。

更多新聞: 日本台獨運動前輩辭世 宗像隆幸享壽84歲

台獨歐吉桑史明最後一次現身公開活動,他拖著高齡103歲的身軀,帶著台下學生高喊「台灣萬歲」,令人動容。但週五深夜卻驚傳噩耗。

晚間11點多,史明的家人臉書上證實史明的死訊,他逝世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嵩壽103歲,3天前才去探望史明的總統蔡英文,在臉書悼念,透露每年除夕,歐吉桑都會來和他一起吃年夜飯。

史明總是鼓勵他,身為總統,務必要挺住各種壓力。長輩的叮嚀,總讓他覺得心暖。明年的年夜飯,蔡總統還是會為他留下一張椅子,紀念他為了台灣,所付出奉獻的一生,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臉書寫了,一路好走,史明前輩曾經對他說過,「政治是長期的工作,革命運動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角色,團隊的配合勝於個人的優秀。」這40年來,他深刻謹記,敬永遠的革命家史明。

一輩子致力於台獨運動的史明,1918年出生,他曾組織武裝隊,企圖槍殺蔣介石,失敗後被國民黨政府通緝,流亡日本,他白天開料理店,晚上埋首寫下台灣人四百年史,從台灣人角度看台灣歷史,1967年創立獨立台灣會。2005年,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回台,88歲的史明,還率領計程車隊在國道上攔截抗議。

2014年太陽花學運,史明疼惜年輕學子,經常到立法院探望,與學運領袖林飛帆合影,頗有傳承理念的意味。

史明與蔡總統更是交情深厚,100歲生日派對,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還寫了卡片表達對歐吉桑的敬意。

在獨派對蔡英文總統執政不滿,總統黨內初選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時,史明站出來力挺蔡總統,為她送暖,史明的一生充滿傳奇,他為台灣獨立運動的堅持的身影,永遠長存許多人的記憶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好萊塢傳奇殞落...寇克道格拉斯103歲人生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