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堂課! 史明親友擺著作點綴靈堂

台灣獨立運動先驅史明,上週因病辭世,他對獨立運動的貢獻,讓支持者十分感念。今天靈堂開放弔唁,親友們擺出史明畢生著作,彷彿開設人生的最後學堂,藉此緬懷。同時也計畫,10月13號在凱道,用畢業典禮的方式,送史明最後一程。

更多新聞: 吳三連120年冥誕學術研討會 選在故鄉台南府城舉辦

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說:「這是後來打字的,如果是他之前第一版,都是手寫的。」

親友整理著史明的生前著作-獨立台灣,回憶過往點滴。台獨先驅史明,20號晚間辭世,支持者和家屬,用書籍取代香燭,把靈堂打造成,最後的人生學堂。

史明表妹王淑惠表示:「他是個勇者,他四十多年所有收入,全部用在我們台灣以前的異議人士,許信良盧修一還有好多,呂秀蓮也是,他們去那邊(日本)都是讓他來招待,台灣一定要獨立,我們要選蔡英文,這個話是他最後的遺言。」

一周前,史明病況惡化住院,前往探視的蔡總統,輕輕撫著史明的手,因為史明即便陷入昏迷,仍心繫明年總統大選。1918年出生的史明,曾組織武裝隊,企圖槍殺蔣介石,失敗後被國民黨政府通緝,流亡日本,他白天開料理店,晚上埋首寫下台灣人四百年史,從台灣人角度看台灣歷史,1967年創立獨立台灣會。2005年,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回台,88歲的史明,還率領計程車隊在國道上攔截抗議。直到2014年太陽花學運,史明疼惜年輕學子,經常到立法院探望,與學運領袖林飛帆這一握,頗有傳承理念的意味。

這是台獨歐吉桑史明,最後一次現身公開活動,他拖著高齡103歲的身軀,帶著台下學生,高喊「台灣萬歲」。生前的形象,充滿活力熱情,讓親友們,希望用熱鬧氛圍,替史明的人生,舉辦畢業典禮。

黃敏紅說:「歐吉桑是喜歡熱鬧的人,我們也不會把她的畢業典禮弄得很沉默,我希望大家是熱熱鬧鬧跟著他迎接未來台灣路,我們可能會就是採100歲生日的模式來做。」

預計10月13號,號召支持者上凱道,一起見證民主先驅,光榮謝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懷台獨革命家史明 扁:要堅持建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