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母子活活餓死租屋處!脫北者籲南韓政府檢討援助

今年7月南韓警方發現,一名脫北者和她6歲的兒子,活活餓死在租屋處,當時引發輿論嘩然。昨天(21日),一群脫北者就現身首爾街頭,為逝去的同伴舉行喪禮,並藉此發聲,希望南韓政府檢討對脫北者的相關援助。

更多新聞: 脫北者在南韓邊界發放50萬傳單 金與正怒:切勿引火燒身

21日南韓首爾街頭,正在舉行一場隆重的喪禮,脫北者身穿黑衣,手拿同伴肖像,藉此向南韓政府抗議現行援助制度的缺失,衝突場面一度上演。

脫北媽媽韓星玉,2007年試圖逃離北朝鮮,卻不幸被仲介人轉賣到中國鄉村。10年前,她與中國籍丈夫落腳南韓,但隨著婚姻破局,丈夫帶著大兒子回中國,只剩6歲小兒子與她同住。最終,警察在今年7月,發現他與小兒子,疑似在住家活活餓死。

友人表示,韓星玉去年曾打電話向他尋求協助,是否有其他辦法能申請到政府的每月補助,因為她在北朝鮮的前夫,拒絕幫她申請離婚文件。而這,是他們之間,最後一次聯絡。

很多脫北者會因為共同的語言,選擇到南韓落腳。但其實南北韓的文化和教育依然有差異,大部分脫北者需要花時間適應,甚至重新上課,才能順利找到工作。這樣的困境,也讓它們的處境更加艱難。

對此南韓社會福利單位表示,除了去年的聯繫外,沒有任何韓星玉的相關記錄。政府統一部也誠摯道歉,承認對脫北者的援助尚有不足,將致力改善。(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脫北者韓星玉活活餓死 南韓政府檢討支援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