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林鄭月娥與市民面對面 被嗆「下台」場面尷尬

香港特區政府昨(26)晚7點在灣仔的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第一場「社區對話」,特首林鄭月娥與150位市民面對面,展開兩小時半的對談,不過外界批評這場對談是作秀大過溝通,其中警察過度執法的暴力問題最受關注,有民眾提問時情緒激動,當面要求林鄭下台,現場氣氛一度尷尬。場外也有大批民眾包圍體育館,讓林鄭被迫留到凌晨一點多才走後門,匆匆離去。

更多新聞: 香港立法會復會首日 林鄭月娥施政報告遇抗議又休會

27日凌晨1點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終於現身,從後門偷溜離開會談現場,在大批人員保護下,快步上車離去。

26日晚上7點開始到9點半結束的首場社區對談,被批是「單向對話」,林鄭只選擇回答對自己有利的問題,兩小時半的會談,讓民眾大失所望,結束後,大批示威者留守堵林鄭,設路障阻塞交通,警察舉旗警告,場面一度緊張。

首場對談從登記的兩萬多人抽選出150人參加,當晚有30人發言,每人限時3分鐘,過半發言都在批評政府和警察,指控林鄭根本沒誠意。對談民眾指出,「7月的時候有200萬人上街,為何當時妳不出來聽我們的意見,為何今天要抽150人來聽取意見,妳覺得這150人能代表200萬人嗎?」還有對談民眾直接表示「示威運動走到今日最大罪人就是妳,妳必須下台。」

不過,整場會談,林鄭放低姿態,頻頻釋出善意,但表明五大訴求不可能全部回應,像是釋放示威者和獨立調查港警都傷害香港法治,談到一國兩制,發言更惹議。

林鄭月娥說:「如果香港要保持一國兩制,(這)不是香港自治,對不起,香港自治就不是一國兩制。」

林鄭說香港自治不等於一國兩制,學者說這不就是讓人懷疑,香港已失去高度自治權。林鄭還重申會聆聽民意,重新連繫民眾,遭批作秀大過溝通,但北京官媒新華社大讚林鄭,開啟撫平社會裂痕的契機。

希望重新凝聚香港的社區對談,首場結果看來成效不彰。民陣28日晚上7點到9點在添馬公園,舉行雨傘運動5週年集會,主題為「反抗威權、迎接黎明」,以表明香港沒有真普選,民主運動就不會結束,而這場集會已經取得不反對通知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砲轟勇武派是「暴徒」!林鄭強硬要求港警嚴正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