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南方澳大橋斷裂原因 居民控:常見載消波塊重車通行

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意外,傳出工程顧問公司之前就曾經警告有安全疑慮,但港務公司否認接獲訊息,還強調都有依規定檢修。但專家從斷裂方式研判,懷疑養護不足,導致鋼腱或跟橋面接縫處銹蝕釀禍,居民還質疑港務單位放任載運消波塊的重車通行。由於颱風剛走、凌晨還發生地震,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交通部長林佳龍強調會追究到底。

更多新聞: 探視南方澳斷橋傷者!蔡總統一一親自慰問

居民受訪情緒超激動,對橋垮了,既難過又生氣。到底橋怎麼斷的?定格看,第六條鋼腱先斷裂,接著引發骨牌效應,其他鋼腱接連斷裂,再來橋面板支撐不住,從正中間斷成兩半。

攤開大橋維護紀錄,每四年檢修一次,2016完成檢修,2018年進行兩年一度維修,今年初也有會勘檢查,2020年還編列800萬預算檢修經費,初步都符合規定。

米塔颱風剛離開,期間蘇澳測得最高十級陣風,1日凌晨還有最大震度4級的地震。是天災還是居民口中的人禍?大車太多,載太重,導致鋼筋拉伸大,或是因為橋在海邊,維護不夠確實,海水鹽化繡蝕鋼腱,或橋面與吊索間縫處,沒及早發現問題?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分析,「所謂設計條件,通常是比落墩的部分,條件設計上面還要難,這個鋼腱會有繡蝕,這是保護層,已經喪失它的功能了,又有可能外面包覆了,縱使它裡面生繡,我們可能目視看不出來,它繡蝕如果嚴重、斷面積不夠,它就斷裂了」。

南方澳跨港大橋,是全球唯二、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1996年興建,1998年完工,造價2億5000萬。橋長140公尺,寬15公尺,至海面高度18.5公尺。但橋齡才21年算是年輕,怎麼會發生意外,交通部當然得追根究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最新/南方澳大橋坍塌!尋獲第4名罹難者 仍有2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