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投入9億多研經費 推廣「農業保險專法」

近年來隨著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及農業災損嚴重。農委會從80年代透過科技計畫進行農業氣象試驗研究,近年來更加速執行跨領域、跨機關的科研計劃。農委會將在10月起舉辦系列活動,呈現近年來農委會試驗改良場所及水土保特局針進行相關農糧作物及防減災研究成果。

更多新聞: 農委會行銷台灣大豆 推新口味飲品「豆乳紅茶」

受到天氣異常,今年荔枝開花率僅1到兩成,嚴重衝擊果農收成。近年來隨著極端氣候事件增加,農業災害也越來越嚴重。農委會從80年代透過科技計畫進行農業氣象試驗研究,近年來更加速執行跨領域、跨機關的科研計劃,花蓮農改場發展青蔥防颱設施,可降低颱風災損50%以上,還有高雄場善用抗風固網室及肥灌管理,能延長栽培年限、降低生產成本。

受到天氣異常,今年荔枝開花率僅1到兩成,嚴重衝擊果農收成。
農委會近年來更加速執行跨領域、跨機關的科研計劃,花蓮農改場發展青蔥防颱設施,可降低颱風災損50%以上,還有高雄場善用抗風固網室及肥灌管理,能延長栽培年限、降低生產成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加強溫網室裡面,農委會提供了一半的設備的補助經費,我們目前已經有執行了將近700多公頃,未來我們的目標是設定2000公頃,剛好可以提供大台北地區一個月的蔬菜的消費量。所以如果未來有極端氣候事件的時候,我們堅強型溫網室,其實他是一個穩定國內糧食供區,最重要的一個生產的來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如果未來有極端氣候事件的時候,我們堅強型溫網室,是一個穩定國內糧食供區最重要的一個生產的來源。

農委會2014到2016這三年間因應氣候變遷科研經費,累積投入9.06億元,也擴大農業保險,開發16種保單品項,投保件數高達2萬8855件、面積4萬6551公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保險專法已經送立法院,立法院法制局還認為,這個就是一個最具體因應氣候變遷,可以減少農民的損失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法案。我們希望可以盡快來通過,我們有信心只要法院通過,我們會從覆蓋率6成來這個目標達成。」

農委會這個月起舉辦系列活動,呈現近年來試驗改良場所及水土保持局相關農糧作物及防減災研究成果,也向社會說明未來研發精進的方向,希望溝通、收集各界意見,繼續減輕農損傷害。

(民視新聞/楊怡安、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守護台灣豬!中華電信、農委會合推貼圖防豬瘟